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榜样学校
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面向产业推进共享互融
周书贤

    市场的需求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导航标,市场需求在哪里,办学的突破点就在哪里。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抓住市场这个关键要素,构建了“产学研训赛”五维联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

    2021年3月,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了:“在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校200余名学生参加了高职组39个竞赛项目,获得一等奖1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3项,在全省高职院校团体总分中排名第四,连续三年跻身全省团体总分前五行列。”

    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位于英雄城南昌的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78年,前身是江西省机械职工大学。学校推行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模式,实施产教对接、学研结合、训赛融通的培养思路,构建了“产学研训赛”五维联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2020年4月,学校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江西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产学研训赛”五维联动

    市场的需求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导航标,市场需求在哪里,办学的突破点就在哪里。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抓住市场这个关键要素,面向产业推进共享互融,从而强化学生岗位技能培养。

    “我2017年考入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刚入校就踏上了学校产学研训赛的列车,从专业课学习到合作企业实习,再到参加省赛、国赛,一个都没有落下。”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一等奖得主曾得城说。

    坚持产教对接,实现教学与生产的融合,是学校教学的主要抓手。学校鼓励教师、学生承接企业横向课题和外协生产任务,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紧跟岗位核心技能培养需求,紧跟企业新技术、新工艺发展,将企业真实项目融入教学、课程,推进项目化教学的课证融通;积极面向行业、企业技术发展,推进校内实训基地的资源共享、功能互融,实现基地设备生产化、环境真实化、教学任务化。

    坚持学研结合,引领技术与项目的融合,是学校教学的重要助手。学校坚持推进教学、科研互动,鼓励教师为企业开展科研技术攻关,鼓励科研生产人员从事教学活动,实现教学、科研的相互交叉与融合;以企业实际问题解决为重点,将企业技术研发项目、科研课题和创新性研究引入教学过程,整合为教学内容,以典型案例为主线进行教学设计,全面实行和推广启发式或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将大量鲜活的实践案例凝练为紧跟生产实际需求的选修课、实训专题和毕业论文选题等,将学生带入实践领域。

    坚持训赛融通,促进创新与训练的融合,学生通过项目实践实训和技能大赛锻炼实现个人技能的飞跃。学校注重依托企业的真实生产项目和技术研发任务,确立科技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内容,组建学生科技创新兴趣小组,组织学生团队参与科技项目研究,开展“学生团队+教研平台+企业项目”的创新能力训练实践,并在专家、名师指导下将其提炼、总结为“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的竞赛项目。2021年5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学生作品《精密成型模具表面复合强化及尺寸精确控制研究》荣获特等奖。

    学校还坚持开展全校性技能活动月或技能比武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每年5月是学校技能活动月,在这期间学生沉浸在浓浓的技能比拼氛围中,大家在比中增动力、在学中强本领、在赶中争一流。”智能制造分院院长范洪斌介绍。与此同时,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强调整合竞赛资源,将参赛作品转化为教学资源、案例等成果,以竞赛内容贯穿指导专业教学工作,将省赛、国赛等竞赛项目引入学生实训教学设计和科技创新活动,将模块化技能训练任务作为案例教学项目,将实际项目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以项目化教学推进课赛融合。

    “第一课堂”牵手“第二课堂”

    学校大力拓展课内外活动载体,让第一课堂牵手第二课堂,共同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匠精神。将生产协作、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等活动融入第二课堂,把学生社团活动纳入实践教学体系、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无人机社团指导教师宋金波感悟到,把第一课堂的专业教育延伸到学生感兴趣的社团活动中,学生学得更深了、更实了,教师教得也更精了、更透了,形成了教学中的叠加效应,实现了“1+1>2”的收效。

    “校手”牵“社手”,把第二课堂与服务社会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学校鼓励学生把专业技能运用到社会实践服务中。每年的学雷锋活动月,学校电子技术协会的学生都会深入社区开展家电维修服务。学生游志鹏认为,进社区维修可以检验自己的专业水平,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既服务了社会,又提升了技能。

    强手牵新手,把第二课堂与创新能力培育结合起来。依托学生兴趣爱好,学校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成立科技创新社团,开展项目研发,组织参加“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与研究。学校智能机器人协会和天志创客团队,组织学生参与省级以上课题5项,参与申报国家授权专利4项,参与发表论文5篇,参加省级以上竞赛40多项次。学生吴耀中说:“从一名懵懵懂懂的新生,到把省级、国家级荣誉收入囊中,我很感谢老师的指导和陪伴,有时为一个结构设计,老师都会陪我们演练到深夜。”

    多维助力教师成长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教师是重要的因子。为此,学校坚持紧密对接岗位、对接职业,建立制度保障为教师专业提升赋能。

    青年教师刘兰兰表示,自己就是学校“双师”教师培养的受益者。入校以来,她全程参与校企协作项目,实现与企业岗位的“零对接”,提升了工程实践能力和服务水平。经过多年的锤炼,她和团队站上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领奖台。

    江西省技术能手、全国机械行业技术技能大师,并入选教育部产业导师资源库的靖娟对学校的教师技能培训也深有感触。通过企业实践和产教融合,教学中她注重将岗位核心技能和国家职业标准融入所讲授的工业机器人专业核心课程,并紧密对接职业实现科技攻关、技能竞赛、1+X证书考核与专业技能训练互融共通,实现学生技能的提升。

    副校长付江帆介绍,自2014年以来,学校推行“全员考核、绩效动态管理”,坚持开展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教职工年度绩效考核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最大限度鼓励师生参与科研、生产、竞赛和项目建设等活动,多维度助力教师成长。

    产教对接、学研结合、训赛融通,这就是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的内在基因。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