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评 论
人生为一大事来
本报评论员

    在53岁这一年,陈炜告别了他深爱的世界,充满遗憾地走了。这份遗憾,也留给了他工作过的屏东中学、福州八中、福州三中,以及无数被他的故事打动的人。

    回顾陈炜53年的生命历程,规划学校发展、改革学校课程、引进先进成果、推动教师成长……他的行程被无数与教育相关的大大小小的事儿塞得满满当当,常年躬耕一线,几无余暇。这一路,陈炜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与勇气,在多所学校书写教育奋进之笔。他以对这份事业的深沉挚爱,为自己短暂而绚烂的人生做了鲜明的注脚,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他高扬起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帜。从踏上教育生涯的第一站开始,陈炜就把“办好每一所学校”的目标刻进了自己的心里。到福州八中,他说要办一所让学生“慕名而来,终身怀念”的学校,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天下情怀”的人;到了福州三中,他提出“培养完整的人”的教育理念。为了这些目标,陈炜矢志不渝,将教育当成终身事业,他渴望像《功勋》中的袁隆平、屠呦呦那样,“为国奉献,信念坚定”,也吸引了无数的追随者与他一起奋斗。

    他回答了立德树人的时代命题。多年来,不论身在何处,陈炜始终把立德树人视为党和人民赋予学校的神圣使命。他在学校开展“做好人”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如今,这项活动已走过13个年头,并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陈炜在多个场合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意味着教育要培育青少年学生健康的人格、美好的心灵,让学生拥有终身学习和健康成长所需的知识和能力,让学生在走出学校大门后,能够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他引领了行为世范的高尚师德。在离开八中到三中任职的时候,陈炜非常不舍,因为那是他投入了满腔热血的地方,但他说作为前辈就是要甘当铺路石,让后人能够走得更高更远。他淡泊名利,在评高级职称的机会面前主动退让,将机会留给一线教师。对待教师乃至普通后勤人员,他满怀热忱,发自内心地尊重每一个为学校作出贡献的人。“有困难,找炜哥”成为教师的共识,足以见得陈炜的人格魅力与高尚师德。

    教育之光,薪火相传。陈炜特别欣赏陶行知的一句话:人生为一大事来。他也用自己一生的心血和智慧践行了陶行知的理念,办出了有爱的教育、有魂的教育。陈炜走了,但他的精神将绵绵永续,感动和激励着更多的“陈炜”砥砺前行,把教书育人当成“一辈子”的大事,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用自己的行动点亮孩子的未来。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