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新闻专递

    教育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启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

    本报讯 5月27日,教育部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启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宣布行动启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怀进鹏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务实合作,坚持服务至上,抓好“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落地落实,全力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一是聚焦推进供需对接,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配合民企进校宣传活动,主动到民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行动,通过“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密切与民企联系,推进产学融通。二是聚焦加强平台共建,促进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帮助更多民企招聘到合适人才。三是聚焦深化调查研究,提供更好就业咨询服务,推动民企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发挥高校力量助力民企转型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合作内涵、做好宣传引导,建立健全教育系统与工商联和民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合作协议,教育部与全国工商联将联合开展“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每年春秋两季通过供需对接、资源共享、调查研究、宣传表彰等系列活动,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师闻)

    教育部持续推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官网了解到,教育部通过指导各地抓实机构资质审查、收费行为规范、预收费资金监管等三项工作,持续推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截至5月15日,各地已有10.84万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其中10.03万家机构通过了资质审核,资质审核完成率达到92.52%,半月时间增长了5.86%。

    据悉,随着工作的推进,培训收费行为不断规范,当前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地方和机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使用覆盖率低、未按规定开具发票等方面,家长反映强烈的收费未明码标价、未按标示价格收费、超时段收费、恶意涨价等问题明显减少。与此同时,预收费资金监管有序推进,各地已有9.54万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监管要求采用银行托管或风险保证金方式,对培训预收费实行监管,纳入监管的机构比例达88%,半月时间新增长3%。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快推动各地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起底式核对工作,全面掌握机构底数,按照“一机构一档案”的原则,严格落实当地机构设置标准,推动从业人员资质、场所设施等培训条件合法合规。同时,建立健全非学科培训收费日常检查、抽查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培训收费价格规范管理工作,严防恶意涨价、严格预收费监管,切实保护广大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师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