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新师范
盐城师范学院:坚持“师范”底色,擦亮“师范”品牌
李荣庆 冯永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加大教师教育的改革创新力度,构建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牵引的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对师范生培养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自2015年起,盐城师范学院以国家师范类专业论证工作为契机,以专业认证标准为坐标,打造新型师范生培养体系。2017年,12个中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全科认证;2020年,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两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学校成为全国首家师范类专业全部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的高校。

    盐城师范学院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师范”办学底色,不断擦亮“师范”品牌,成就了盐城师范学院师范毕业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好口碑。

    强师能,打牢站稳讲台基本技能

    来来往往的师范生,上课时提着写满粉笔字的小黑板在校园里穿行,成为盐城师范学院里一道独特的景观。

    “写一手规范、漂亮的好字,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够在第一时间树立教师的威信,并正向影响学生的文字和语言水平,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技能。”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表示,学院一直重视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以“写好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讲好普通话”为主要内容的“三字一话”师范生技能比赛已经举办了40多届,通过以赛促练,师范生的书写和语言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盐城师范学院对师范生通用技能的要求也在顺时而变,增加了多媒体课件制作、模拟授课、班主任工作等通用技能,在两个校区建成6000余平方米的教师通用技能实训中心,14个师范类专业都有自己的技能实训场所。

    在师范生通用技能之外,盐城师范学院还根据不同专业增设了“专业技能包”。以学前专业为例,学校开设了儿童故事讲演、儿童画、简笔画、舞蹈、儿童舞蹈创编等9个专业技能,以及急救、托幼保育等特色技能。

    “技多不压身!没有十八般武艺,怎能‘过五关斩六将’?”现供职于苏州常熟市石梅幼儿园的学前教育专业2018届毕业生胡怡纯回忆起当年应聘岗位的场景,语气中充满了自信,“现在年轻家长受教育的水平比较高,对孩子的教育期待值也很高。因此,在学校里打下的专业基础就派上了用场。”目前,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胡怡纯工作一年后即被评为骨干教师,2021年在苏州市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幼儿教育组一等奖。

    立师范,重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

    为适应新时代对教师教育的新要求,盐城师范学院对标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以重构师范教育课程体系为突破口,全面实施U-G-S协同育人机制,并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制定培养目标,对标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落实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有关要求,调整优化学分结构、知识结构;三是针对高校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痛点,制定协同培养方案。把党的教育方针、基础教育发展需要、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四有”好老师标准、专业认证标准以及毕业生社会评价等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之中。

    根据“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毕业要求,盐城师范学院以“乐教、懂教、会教、善研”为导向,构建六大模块课程群,即通识课程、教师教育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交叉个性发展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和实践教学课程,充分发挥课程的“育德立根铸魂”功能,做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为突出师范教育的育人功能,学校所有课程均按照组建一支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制订一份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做好一门课程思政课件、录制一节精品课程思政微课、制订一个基于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案、开设一堂课程思政公开课或参加一次教学技能竞赛等“六个一”要求,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通过共上开学第一课、师生共读一本书、听取一场新疆支教报告会、走进一次行知大讲堂、参加一次百生访百师活动等“九个一”活动,实现从教信念教育、师德养成教育4年不断线,贯穿全过程。

    铸师魂,厚植乡村教育报国情怀

    前不久,江苏省宝应县小官庄中学政治教师施玥为响水县运河中学8年级学生讲授了一堂《道德与法治》课。施玥以未成年犯罪真实案例为教学素材,采用一案到底的教学方法,围绕中学生预防犯罪的话题,内容层层紧扣,引导学生认清罪与非罪、罚与不罚。

    “整堂课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气氛活跃,是一堂难得的示范课。”令响水县运河中学政治组教师没想到的是,这位授课老练的教师竟然工作才一年多。施玥是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班毕业生,2021年秋季学期,她在江苏省初中《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中获一等奖。

    最需要教师的地方是乡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许多盐城师范学院师范生的共同心愿。今年3月,50名师范生从黄海之滨的盐城千里迢迢来到祖国的西部边陲——新疆,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作。从2009年春季学期起,盐城师范学院共派出26批支教团、1476名师范生接力支教了14年。

    “在新疆,我坚定了自己一生从教的信念。”第19批支教生李小虎毕业后到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琼博拉镇中心学校担任八年级、九年级历史教师,还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和学校图书管理员。这所学校以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学生为主。“作为一名历史老师,我一点点培养孩子学习历史的兴趣,让孩子了解国家的历史和现状,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增强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信。作为班主任,我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树立远大理想。”李小虎说。

    为了给乡村卓越教师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盐城师范学院吸引江苏农村教育研究中心落户其中,这是一个开展农村教育研究的专业机构,致力于实现学校与乡村中小学实时互联、互通、互动。学校创造性地将“乡村教育元素”“乡土文化资源”等纳入教师教育课程,构建了乡土情怀、文化浸润和能力生成三大特色课程模块,使乡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与人格品质培养相融共生。

    盐城师范学院一直着力培养乐于从事乡村教育的卓越教师。为了让学生能够了解乡村教育、理解乡村教育、热爱乡村教育,学校教师教育学院每年组织开展“四百”教育活动:定向培养一百名乡村教师,访问一百名优秀教师,形成一百篇调研报告,到一百个师范专业班级与学生分享调研成果。“追寻优秀教师的成长轨迹,是师范生磨炼品格、精于专业、走向卓越的重要途径。”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说。

    (作者单位系盐城师范学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