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培养造就引领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家
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开班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 康丽) “正当我深陷因缺少‘书养’‘我悟’‘他引’而产生的高原困境之时,全新的2023年为我送来了顶级福利——入选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计划。出发之日,特意着新衣、抖精神、明初心,满怀憧憬,从西部小县城来到祖国首都,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我明白,这里注定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青海省海东市第一中学教师周全中兴奋地说。2月20日,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简称“双名计划”)举行开班活动。作为新周期“双名计划”三年培养工作的开端,此次活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批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营造“教师终身学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有力支撑新时代教育更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教育部积极贯彻落实,于2015年启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2018年将名师和名校长的培养进行统筹,启动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前后6年、2个批次遴选全国300余位名师名校长,进行每期三年的持续培养。“双名计划”是基础教育领域国家层面的中小学教师校长人才培养计划,聚焦《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培养造就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目标任务,既是对前两期工作的传承和接续,更是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的务实之举。

    开班活动对加强名师名校长培养提出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名师名校长培养对实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名师名校长的培养标准,培养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创新教育理念、扎根教育实践、勇担社会责任的教育家型教师校长。要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培养基地协同配合,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搭建教师人才梯次成长体系,为名师名校长成长发展、好老师源源不断涌现营造良好的环境。

    “双名计划”的300位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20家培养基地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同志等400余人参加开班活动。作为“双名计划”的培训设计者之一,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主任于维涛告诉记者,要为名师名校长建平台、搭舞台,提供引导、支持,充分结合教师校长工作实际、个性差异,科学地为每一位教师校长确定发展目标,制订个性化的培养方案,调动各方面优质资源,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本期名师学员大多数是‘75后’‘80后’,非常有活力,非常年轻,有很好的教育背景,有很强的教学能力,更有很浓的教育情怀。”“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表示,项目办特别引导各基地在培养方案设计上加强了对师德师风、思想凝练、教育帮扶、教育数字化改革等方面的要求,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培养,提升学员的政治定力、师德高度和教育改革攻坚克难的能力。

    作为导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锁明2月19日下午已经见到了自己的学员,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新要求、新问题、新挑战,名师名校长要发扬陶行知‘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教育家精神,努力锻造自己,使自己具有独到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育实践、独家的教育著述、独立的自由人格。名师名校长要修好身、育好人,办好学校,努力行走在通往新时代大先生的路上。”他表示。

    “为期两天半的学习,让我们感受到生活工作在这个时代,国家对于教育人的重视和期待。未来我们将以热爱和情怀为底色,以坚持和笃定为亮色,以智慧和创新来增色,为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浙江省宁波市四眼碶中学教师沙琦波信心满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