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日 星期三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范大学组团:
“头雁领航”协同带动“群雁齐飞”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范大学组团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自2022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以来,华东师范大学组团积极发挥“雁阵效应”,以华东师范大学为牵头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3所高校全力支持,紧密对接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昭通学院、上饶师范学院、赣南师范大学4所重点扶持院校,加强校地协同,坚持“一校一案、特色发展”,助力提升重点扶持院校的整体实力和师范教育办学水平。“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协同助力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

    发挥特色,探索协同提质新范式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团长”华东师大积极做好“领头雁”、当好“排头兵”,探索师范教育协同提质新范式,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贡献华东师大力量。

    以教育信息化全面赋能协同提质计划,华东师大努力提供最优质的学科资源支持组团高校建设。由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实验室领衔,华东师大组团内3省8校联合成立“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智能教育协同中心”,在2022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正式启动。

    一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按照教育部协同提质计划的工作部署,加强资源投入、精心谋划组织,教师教育学院专业推动协同提质工作,接受受援高校挂职干部两人,团组各高校均指定专人负责,推动组团内院校优质资源共享,通过打造“两个团队”、建设“四大平台”、实施“四项行动”,支持薄弱院校聚焦师范教育,整体提升办学水平。

    强化协作,组团院校发展“握指成拳”

    为了深度挖掘释放各参与帮扶高校的“差异化”优势,华东师大组团打造了“订单式”协同提质工作模式,在重点扶持院校梳理需求清单的基础上,帮扶高校列出服务“菜单”,形成组团内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优势互补、分工合作。

    上海师范大学集结教育学科优势力量,重点围绕评价带动、规划引领、课程建设、学科渗透四个方面,与重点扶持院校开展全方位合作。以数据驱动评估,通过“学为人师”师范生能力发展与评估项目,为重点扶持院校提供师范生培养效果跟踪评测、报告分析、问题诊断、发展建议等支持。以评估指导规划,派驻教师教育改革规划专家,组建联合研究团队,形成符合重点扶持院校定位的教师教育发展蓝图。以规划导向课程,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同频共振,邀请课标组专家传达课标要求,依据标准建设教师教育系列课程。以课程反哺学科,将教学与科研充分结合,与江西、云南高校达成了一系列产教结合协议,形成科学教育与科学研究互补互促的良好生态。

    云南师范大学主动发挥地缘优势,重点服务昭通学院和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根据两校的实际需求,云南师大开展了领导互访、干部交流挂职、专家团队线上线下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截至2023年3月,云南师大向丽江师专派出名誉院长1人;接收昭通学院挂职干部6人次,派出挂职干部3人次;向两校派出专家5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20余次;与丽江师专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绮丽金天”主题写生活动,两校150余名师生共创作完成近400件作品,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相互学习,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江西师范大学组织专家团队积极指导组团内薄弱院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帮助相关院校加强科研能力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等工作,帮助薄弱学校科研实现新突破。为了深入了解区域教师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以及教师培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促进师范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今年3月,江西师范大学携手组团内赣南师范大学、上饶师范学院等院校,组成专题调研组,走进江西省内8个设区市、31个县(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教师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该项目旨在形成一批分析透彻、解决问题的调研成果,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提供服务基础教育领域的决策参考。

    校地合作,携手同行。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得到云南省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多方合作为协同提质注入了不竭动力。

    双向奔赴,薄弱院校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2022年9月,由华东师大与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联合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东巴文典籍识别与语音输出系统”正式发布,为东巴文典籍的整理翻译、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传承提供了解决方案。从“1+3+1”组团式对口支援,到师范教育协同提质,丽江师专正发生着让人欣喜的巨大变化,“长大、长壮、长美”目标全面推进,为滇西北及云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作为云南省昭通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昭通学院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承载着乌蒙大地的希望。过去一年,学校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上取得的成效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随着干部交流、人才工作、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开新局,昭通学院正在为地方薄弱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上饶师院以师范技能提升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师范生岗位胜任能力。一年来,上饶师范学院与上海师范大学协同举办了多场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活动;获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师发展与数字化研究中心……一项项新成果、新突破不仅标志着学校办学育人迈上新台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

    赣南师大以“申博”工作为引领,积极向牵头高校和帮扶高校寻求名师指导、平台引领等全方位的支持。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成立“赣州中心”,以此为依托,赣南师大找准突破革命老区基础教育深层次矛盾的着力点,加大对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培训、学科建设和课程教学的指导,助力赣州革命老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