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日 星期三
发挥组团提质“乘数效应”
助力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
梅 兵

    2020年,在教育部的统筹下,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协同3所地方师范院校“组团式”对口支援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2022年4月,教育部推动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从“1+3+1”组团式对口支援到“1+M+N”师范教育协同提质,不仅是名称和方式的改变,更是内涵和机制的延续与完善。

    华东师大组团各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不仅看成是提高部分组团高校办学水平的有效路径,更看成是加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逐渐凝聚起“聚焦主业、共享资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工作共识,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组织机制,深化校地协同、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激发“组团式”发展中的“乘数效应”,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夯实协同基础。发挥“乘数效应”的基础在于协同,这种协同是多层次、多元化、综合性的联动。一方面是校校协同,建立联席会议、工作专班、对口包干等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是校地协同,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教师培训机构等协同支持受帮扶地区教师发展。云南省教育厅安排专项经费支持丽江师专与昭通学院,推动签订华东师大牵头组团支持两所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合作协议;江西省教育厅两次召集举办需求对接会和工作推进会。同时还有各校二级单位、教研团队间的自发联动,逐步形成全员参与的协同提质工作局面。

    二是共享优质资源。落实好协同提质计划的核心是共享,通过共建基地、共享资源、共研项目、共育人才,实现事业发展的共谋、共建、共赢。华东师大组团院校互聘80余名专家,其中多名资深教授赴受援院校担任校长顾问、名誉院长等重要岗位,长期驻校并扎实承担起专业建设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学团队组建等工作任务;组团探索实施《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践》《学习科学》等6门“同上一堂课”师范生同步教学,并开展学生交流互访,推进图书馆、科研平台等资源开放。

    三是引领育人发展。协同提质计划的落脚点在于提质,落实国家“优师计划”“强师计划”等文件精神,打造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华东师大组团的目标是通过协同提质形成新的引领。一方面是面向未来引领教师教育,探索智能时代教师教育的新载体和新方法。华东师大组团成立智能教育协同中心,发布东巴文智能识别与诵读系统、孤独症儿童视觉交互智能辅助评估系统等,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是立足特色引领地方人才培养,根据组团内受援院校具有的红色历史、边远山区、高原生态等特点,探索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新模式。

    接下来,华东师大组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战略部署,站在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珍惜机会、广拓资源,创新理念和方式,共同努力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基础教育教师,为建设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师范教育体系,进而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教育强国建设支撑贡献力量。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