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全景交互技术助力高职创新型人才培养
章磊

    全景交互是将图像绘制成空间立体形态,视点可从中心点环绕四周720°,真实性强、体验感足。其对于硬件设备的要求较低,无论是移动通信还是电脑设备,均可开启运行,同时具有良好的交互性,数据信息存取便利,在线访问快捷。如今,数据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教育”的趋势更为明显,全景交互式技术开始在教育教学领域得到更多重视,尤其在很多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中取得良好成果,不仅可以改善我国教育现代化落后的问题,同时可以加快教学变革,开拓学生视野,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多支持。

    进入到信息化时代,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每一个教育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关系到教学效率、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全景交互技术具有沉浸性、真实性、交互性等主要特征,有利于赋能高职院校的教学工作,丰富教学成果,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大有可为。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可以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环境,提高理论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二是可以提供新的教学方法工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有助于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搭建桥梁,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角度来分析,需要在教学思想、教学手段、教学环境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调整,每个方面都将对人才培养工作产生直接影响。通过新技术的合理运用,有助于革新教学思想理念,丰富教学手段方法,完善教学环境,从而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支持。

    全景交互技术作为加快教育变革的重要工具与力量,如何发挥作用,将其融入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体系中是必须回答的问题。新时期以来,尽管大部分高职院校都意识到将新技术引进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性,但是关于全景交互技术的认知、应用还存在诸多不足,缺乏制度化、体系化的考量。特别是结合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上,结合不充分,融入不紧密,没有真正将全景交互的优势发挥出来,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体系迟迟未能建立。为此,未来需要做好以下两点工作:

    一是完善以创新性虚拟实验为核心的实践教学环节。从当前实际来看,高职院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一般都是走传统路线,即设置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环节。而基于全景交互技术的应用,可以增加实践教学的可能性,实验教学和实训学习将会更加生动、形象。通过实践虚拟实验、虚拟实训等教学形式,不仅可以强化学生的理解和吸收,还有利于开展各类实验,提高学生的创新素养。在新式人才的培养问题上,创新性实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启发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反思能力。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高职院校要组织丰富多样的创新活动,设计一些虚拟实验,通过虚实结合的实验、实习等项目,让学生可以在真正的创新环境下进行学习,提升创新能力。因此,高职院校需要在虚拟实践教学方面加大投入,出台更为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构建虚拟实践平台,赋予教师更灵活的教学资源的同时,让学生得到更高质量的创新学习机会。此外,还需要紧跟政策动向,根据国家的政策导向以及社会的行业变化,从而调整虚拟创新实验的教学方案与实践内容,并积极对接社会企业,建立长远合作,尤其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方面加强合作探索,为高职院校学生提供更多的创新学习条件。

    二是加强校企协同以促进虚拟成果的转化。在高职院校的虚拟实践教学中,如何实现知识成果的创造与转化是主要的任务之一,而智力成果的产生和转化,都离不开相应的资金支持。因此,需要加强校企协同,开放学校教学工作,获得更多的市场主体的经费支持。高职院校具有地缘优势和大量的学生资源,需要依托于自身的资源与优势,构建与市场企业的利益关联,在共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实现共赢。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对于已经稳定合作的企业,需要宣传和说明全景交互技术的优势、价值,努力获得企业的关注和投入,从而共同建设虚拟实验实训平台。优化学生学习成效,提升虚拟实验的教学效果,加快虚拟成果的转化。高职院校与企业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互相监督互相协作,保障学生虚拟实验设计的实用性。其次,企业给校内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工作的过程中,高职院校要提供相应的实训平台以及专业教师,让企业可以做好培训工作。对于虚拟成果的转让以及经济效益的分红等提前明确,增强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获得更多企业投资,从而为虚拟成果的转化创造良好条件。

    创新型人才作为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人才类型,在如今的就业市场上备受青睐,也是国家所追求的人才培养目标。当前,我国正在不遗余力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战略实施的应有之义,整个社会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缺口也不断扩大。高职院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必须顺应形势,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全景交互展示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在创新型人才的教育教学上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为高职院校的教学实践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未来,高职院校需要进一步加大全景交互展示技术的应用力度,与学生培养工作深入融合,从而为全社会输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作者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文秘专业讲师。本文系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影视语言在全景影片中的活化研究”[Y201941581]阶段性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