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声 音

  “一些年轻老师写字越发难看是一个普遍现象,已经成为了语文教育的一种缺陷。”

  ——山东省实验中学一位从教30多年的语文教师刘敏谈起目前年轻教师书法和板书的问题时感到十分痛心,她认为好的板书可以让学生一生受用,同时板书可以构架学生的逻辑思维。

  

  “用一些朗朗上口的歌曲串联起知识点,很利于学生的记忆。”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郑州四中的两位生物教师,用《小苹果》的旋律唱“细胞分裂的故事”,把原本比较拗口难记的生物知识放进去,学生们表示非常有趣且方便记忆。

  

  “打破性教育的神秘,孩子们才不会在面对问题时束手无策。”

  ——今年秋季开学时,武汉市小学生每个人都拿到了一本《生命安全教育》教材。尽管教材“很大胆直白”,江城的一些小学老师却认为,本地的性教育终于跨出了一大步。本书主编、武汉市教科院体卫艺教研室教研员汤佳认为,性发育和生命是同步的,生命安全教育不可能把性教育撇开。

  

  “插这个队,压力其实很大。”

  ——日前,常州大学创新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低职高聘”,即在岗位聘任中,不唯年资阅历、职称职务,只比业绩贡献,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考核和分配制度。身为副教授,却拿着正教授的薪水的常州大学教师孔泳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现了120%的涨幅,当然“压力也很大”。

  

  “在还没有其他普及通讯方式的年代,校讯通确实很方便。”

  ——在北京市中小学运行7年之久的校讯通,推广开始至今,都是以学校可以自愿选择使用为原则,现将陆续退出中小学市场。一位小学校长回忆,当时,校讯通的出现确实给学校带来了很大的方便。随着近年来飞信、微信等互动方式的普及,很多学校开始陆续停用校讯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人人有”到“人人通”
我为《教师法》修订建言
图片新闻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声 音
“恩师情·我的老师”系列活动征集作品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