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考核指标应向下

  曹建萍在《新校长传媒》撰文 我们在追求量化指标的路上是不是走得太过了?尤其是在教育领域,很多东西是无法也不应该量化的。教师职业如果神圣,它本就应该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即便没有人能够看到或测量,我们依旧要尊重并敬畏这种力量的存在。

  在对教师的管理中,教学任务和考核指标应该向下而不应该向上。所谓向下,就是订立一个教师的教学基本线,这条线就低不就高,教师只要能完成这一基本线就算完成任务,余下的空间和时间既留给教师自由成长,也留给孩子们建立与教师之间的情感联系。教师自由成长的空间大了,从教师到大师的可能性也就增加了;教师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与孩子们成为益友的可能性也就增加了。

  

  美国的重点校和重点班

  方帆在新浪网上撰文 美国公立学校里面的重点学校有两个概念。一种是“学术学校”,比如“学术初中”、“学术高中”等。一种是“特长学校”,比如“艺术高中”等。

  美国公立学校里面的重点学校有这样的特点:学生在“好成绩、社交活动、睡眠”这三样东西中,只能选择两样。所有学生都是拼了命学习,因为教师是采用二次评分来给成绩的:在班里面排名前百分之十的学生拿A,次百分之十的学生拿B,假如全班都考90分以上,你考89分一样会不及格。比起普通高中,重点学校开了更多难度大的学术课程,比如大学程度的,称为“大学先修课”课程。

  美国的高中,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都有向大学输送合格学生的任务,因此对于学生是否掌握相当的学术基础还是有一定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形下,大部分公立高中都会开设“重点班”。重点班的学生成绩一般都比较好,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是想读书学习而不是到学校来虚度的学生。

  (钟原 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找到儿童最根本的“元习惯”
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