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店:教育均衡惠泽每一个人
□ 史文魁 李 鹏

  择校、择班、乱收费、农村学校生源流失、城市学校超大班额……这些视为教育沉疴的问题在很多地方都能遇到,但在近几年的太原市小店区,这些教育乱象却有了明确的改善:城乡学校差距越来越小,薄弱校的活力被充分激发,教育局连年在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

  5年前,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打工的闫美琴为大儿子上小学的事操碎了心,几番周折之后,才终于上了李家庄小学。可当她满心喜悦带着孩子来这所农村小学报到时,心里又凉了半截。“我想起了我们老家山沟沟的学校,尤其是操场上的那个老戏台。虽说咱是个打工的,让孩子有个学上已经不错了,但是来这里,我这做妈的心里边还是有些不情愿。”

  “也不怪家长们不满意,我们这所小学1930年就有了,你要是那几年来看,可能有回到过去的错觉。”校长郑龙生自我解嘲,“那时候,本村的村民宁愿把孩子送到市里人满为患的学校去,也不愿来自己村里的学校,我这当校长的在村里走路,腰板都挺不直。”

  而仅仅3年光景,这所原本看起来像上世纪30年代的学校,便奇迹般地“穿越”到了21世纪。这不仅让当了15年校长的郑龙生又能“挺起腰板在村里走路了”,而且也让学生和家长赞许有加。

  今年,闫美琴把小儿子也送到了李家庄小学。当她牵着两个儿子的手,穿过崭新的塑胶操场,进入楼堂明亮、设施先进的教学楼时,满意溢于言表:“我家老二比老大有福气。我已经张罗好几个打工的老乡也把孩子送到这儿,谁不想孩子来这样的学校呢?”

  其实,闫美琴多虑了。在如今的小店区,地不分城市与乡村,人不论外来或本土,都可以享受到令人满意的优质教育资源。

  而这都要归功于小店区近年来着力推进的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工程。

  “大投入”实现“硬均衡”

  从外表上看,李家庄小学和周边的建筑物并不协调,气派的教学楼和簇新的塑胶操场,让人不敢相信这里只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而教室里,交互式电子白板、“班班通”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师生在课堂上熟练操作着这些设备,显然它们已经成为李家庄小学师生日常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在小店区,几乎所有的小学都已经像李家庄小学这样进行了标准化配备。”小店区教育局局长梁根会介绍说,“我们采取的原则是不论学校大小、远近,都统一高标准配备。”

  事实是,从2010年到2013年,小店区教育财政投入达16.8亿元,而且每年都以30%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全区经济增长速度。

  小店区自启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工程之始,首先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发力,力求以“大投入”实现中小学办学条件的“硬均衡”。自2008年启动“百校兴学”工程以来,小店区先后对46所中小学进行了新建扩建或加固改造建设,总投资近6亿元,在全区彻底消除了D级校舍危房,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

  在教育教学设施配备方面,小店区政府从2011年起将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列入全区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我们每年至少拿出40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现在已累计投入1.3亿元,先后有75所中小学校接受了市教育局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全区93%的中小学达到标准化学校要求。”副区长阎美蓉介绍。

  正是由于这些措施,使得像李家庄小学这样的农村学校,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推进基础建设的同时,小店区政府也没有忽视事关学生成长的“小事”。

  从2012年,政府投资300万元,改造5个街道(乡、镇)的8所初中学校食堂,为师生提供整洁、舒适的就餐环境。全区所有农村寄宿制学校食堂全部达到标准化,受益学生6000余人。

  来到刘家堡乡一中的标准化食堂,“干净”是这个现代化食堂给人的第一印象。玻璃钢一体化餐桌干净整齐,大理石地面一尘不染,后厨的操作间、储藏间等整齐有序,餐具消毒设备一应俱全。校长焦殿云说:“现在师生在新食堂用餐,感觉很舒心、很温馨,这是区里给我们办的实事、好事。”学生马茹说:“以前,在食堂吃饭是一件让人发愁的事情,大家挤在小食堂里站着吃,很不舒服。现在不一样了,食堂宽敞舒适,卫生条件也好了。”学生马炎萍补充说:“现在饭菜质量也提高了不少,每餐有八九个热菜,荤素搭配很可口,而且每人6元,经济实惠。”

  学校硬件的改善,让学生、家长和教师都感觉到了幸福。2010年大学毕业就到李家庄小学任教的刘俊瑾表示,刚来的时候,看到学校校舍又破又旧,觉得很沮丧;现在办学条件好了,学生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在这里更能够感受到当教师的幸福。

  “好老师”是这样炼成的

  现在,小店区的教师想不出去都不行了。

  从2012年起,每一个教师几乎每年都要远赴北京、上海或东北,到著名的师范大学去研修一次,时间从一两个星期到月余不等。这是小店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结果。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小店:教育均衡惠泽每一个人
教育部划出高校教师“红七条”
图片新闻
渝水二小:做没有“篱笆”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