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风徐来
□ 翁代敏

  印象中的夏老师是这样的:一脸胡子、一根辫子、手持一把吉他的一个大叔,像是一个流浪的音乐诗人。但他的的确确是一个真正的语文教师,他给成都市新都区这片自由美丽的语文教学田野带来了缕缕清风。这清风,让四川盆地的语文界乃至中国的语文界,也感受到了这风的温度和力量。

  经常会在网络中看到他的文字。文如其人,他的思想与他的外形一样,特立独行,充满了冲击力。偶然听闻他出了新作《中国最美的语文》,便迫不及待想一睹为快。

  拿到书,一看封面,中国红便吸引了眼球,甲骨文体的“中国最美的语文”和楷体的“中国最美的语文”相映成趣。封面上“以文学之美充盈生命、以音乐之美滋养心灵、以电影之美教化人情”三句话,凝练了夏老师语文教学的三大内容、三种方式以及三个目的,最终“培养出一群博学、宽容、幽默、有品位、有责任感的男人”、“培养出美丽、温柔、善良、知性的女人”。我想,如果中国的公民都能如此,这个社会必将处处充满了温情。

  《中国最美的语文》与其他关于语文教学的书籍不太一样,没有整篇的教学设计,没有各种磨课过程,更没有公开课实录。书中或讲述语文课堂上的教学故事,或讲述诗画小学堂孩子们的趣事儿,或发表对于当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些观点看法。语言并不犀利,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个语文教师对生命的爱与尊重。

  也许正是如此,才能坚定地行走在最真实的语文教育之路上,不忘初心,坚守最美的语文教育!

  书中说,“语文在书本中,更在生活中;在现实中,更在历史中”。所以,不仅是诗歌鉴赏,就连音乐鉴赏和电影欣赏,甚至动漫、吉他、骑游均可以进入语文课堂。夏老师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和内容,将课堂还给了学生,在尊重自己生命的同时又尊重了孩子们的生命,丰富着那一群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的校园生活,使学生们的心灵逐渐丰盈饱满。世界的美好,生命的美好,不断地展现在他们面前,给他们的生命底色又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掩卷沉思,我的脑海浮现的是一个个温情的画面:一首首唐诗宋词从口中蹦出,一支支乐曲在教室回荡,一幕幕电影在心中放映,有时,还伴着一个满脸胡子的老师的吉他声!记得初为人师之时,我曾经敢于对初中的孩子们说:你们是想要自己,还是想要分数?那时,孩子们的回答是:我要自己!声音坚定而响亮!十几年后的今天,我已没有了当年的勇气,但夏老师还保持着从前的激情。一个体制内的语文教师,他要冲破的不仅仅是体制的束缚,更多的是要冲破心灵的束缚。

  我想,夏老师的语文教学实践无疑给我们一线语文教师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了阳光照进了应试教育的屋子,一下亮了起来,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希望。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七中初中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们仍然有用吗
这样做语文老师
清风徐来
回到常识 一意孤行
诗意生命 浩瀚语文
童心绘师
带学生理解世界的是与非
话 题
“隐性”的规则
“叔叔老师”的一米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