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到常识 一意孤行
□ 夏 昆

  这本书,编辑建议定名为《中国最美的语文》,其实就我个人来说,我宁愿叫它最真实的语文。

  这个真实有两层含义。首先是书中所有的人物都是有真实原型的,艾力克是我2001届的学生,热爱读书,知识面广,勤于思考;单琦是我2011届的学生,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却喜欢独立思考;文苑是我2014届的学生,也是我的课代表之一,热爱绘画、音乐、文学和一切美好的艺术……

  在我当老师的20多年里,我感谢上苍,让这些孩子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我们彼此学习,彼此磨砺,彼此成就。我不算是个太恋旧的人,但是这些美好的孩子和他们的故事,却一直让我无法忘记。

  于是,我让他们穿越时间和空间,走到了同一个班,这不仅仅是行文的需要,也是我对教育的一种确信:我相信每个班、每个孩子都有无数的美好的关于生命的故事,而教师最根本的职责,其实就是成全孩子生命的美好,同时成全自己生命的美好。

  所以,书中的每个故事也都是真实的,艾力克的确在诗词鉴赏课上就一句诗的解释跟我打赌,结果我赌输了,还连累了我的一群粉丝;在第一堂课上,我的确告诉他们,我的语文课的目的是要“把男孩教成男人,把女孩教成女人”,引起了下面一阵偷笑;我们的音乐鉴赏课的确也是从摇滚乐开始,这让许多以为只有古典音乐才是严肃音乐的孩子惊诧莫名……

  不过,真实更重要的含义是——这本书是我探索真实的教育的一个忠实记录。

  什么是真实的教育?这是一个被遮蔽已久的问题。我们教育的常态,如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写到的一样,不过是一间黑屋子,没有门也没有窗,教师、家长和学生在里面垂死挣扎、奄奄一息。其实,这间屋子本来是有窗的,但是被人给封上了。为什么?因为有人相信,相比于成绩单上的那几个数字,什么真实、善良、美好、艺术、独立人格、独立思维都是不重要的。塞林格说,他希望成为麦田里的守望者,我们的教育不是麦田,于是我想重新打开黑屋子里的那扇窗户,并好好地守护它,让孩子们看到世界的美好,看见生命的美好。

  先贤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但是我们的教育许多时候是“千教万教,教人作假”。在分数遮蔽一切的教育体系里,教师和学生都在为了分数而在不择手段的路上狂奔,其他所有的一切都被忽略甚至屏蔽。对良善的追求、对美好的渴望、对生命的尊重,全都没有成绩单上的那两个数字来得重要。而这样的教育,已经背离常识越来越远。

  什么是教育的常识?

  很简单:教育是为了生命的美好,而不是相反。

  许多人向我提出同样一个问题:“你的教育理念是什么?”我的回答都是同一句话:“回到常识,一意孤行。”所谓常识就是前文所说的,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生命的美好而非相反。一意孤行,则意味着我愿意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如以前一样。因为:

  我想做这样的教师,用真实的教育来做教育,追求教育的本性,用最真实的心从事教育;

  我想做这样的教师,将学术和真理置于一切之上,将独立的思想视为自己的教育生命;

  我想做这样的教师,将眼光放在更远的未来,用真正的思想去感召学生,用真正的美去影响学生,即使现在,他们并不能接受;

  我想做这样的教师,高居于愚蠢的应试和僵化的分数之上,并且愿意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用温和的坚持来表明我对教育的认识,以现实功利的损失来换取教育的良知;

  我想做这样的教师,坚决不因为领导或者上级的看法或者态度而改变自己的立场,即使这是一条只有我一个人走的路,我也要在这条路上一意孤行;

  我想做这样的教师,坚信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坚信唯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够给学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想做这样的教师,因为我坚信智慧和美是教育的最高原则,其他一切,不过是过眼云烟。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们仍然有用吗
这样做语文老师
清风徐来
回到常识 一意孤行
诗意生命 浩瀚语文
童心绘师
带学生理解世界的是与非
话 题
“隐性”的规则
“叔叔老师”的一米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