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黄梅:义务教育均衡分层递进
□ 通讯员 黎 军

  湖北省黄梅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经济欠发达,城乡教育差距明显。2010年起,黄梅县通过盘活城区教育资源、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等途径,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荣誉。

  走好“三着棋”,城区学校告别大班额。5年前,黄梅县城只有两所小学,学生数过百的“超级大班”比比皆是。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黄梅镇属几所小学则显得格外冷清,最少的班级只有6名学生。造成这种“一冷一热”现象的原因,在于城区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

  找到这一症结后,黄梅县教育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坚持“一体化规划、一盘棋运行”原则,优化重组县直属学校与黄梅镇属中小学教育资源,重构城区学校布局。具体做法是:由县政府收购原黄梅镇属7所小学,所拍卖土地资金用于城区新校建设;将服务半径较大的黄梅镇竹林咀小学、沙岭小学划转为县直小学;在城区合适位置选址新建县三小、县六小、县五小。

  目前,黄梅县教育局综合统筹城区及乡镇教育的发展情况,正着手新建县七小。

  坚持“两条腿走路”,学校成为农村孩子的乐园。五祖镇位于黄梅县北部山区,因佛教禅宗圣地五祖寺而得名。除五祖寺外,当地村民还会向游客推介当地第二大景点——五祖思源实验学校。该校建成于2013年,是一所设施齐备、环境优美的新学校,与其前身五祖镇中学有天壤之别。像这样高起点设计、高规格建设的新学校,在黄梅县16个乡镇不少于10所。不仅如此,在优化农村学校布局的基础上,黄梅县教育局整合资金近6亿元,为68所农村薄弱校建设了综合楼、教学楼,完成了450个功能室建设和器材配备,为所有学校、教学点新建了图书室、阅览室,而且所有学校实现了“班班通”。

  建强农村学校,扩充农村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两条腿走路”,城区学校“择校”现象大幅度减少,城乡教育发展的走向更协调。

  落实两项评价,让学生幸福成长。评价是“指挥棒”,为促进学校育人质量的整体提升,黄梅县教育局在评价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

  一是学校办学行为的过程评价。对课程设置、办学行为、作息时间、招生考试、学籍管理等作出刚性规定,并成立了办学行为督查专班,对各校的办学行为、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违规补课”现象进行督办检查。

  二是学生发展能力的持续性评价。黄梅县每年都会在高中教育工作会议上公布每个学生入校以来,学业发展变化情况,2015年在这项评价的基础上,增加了学校管理绩效评价,引导学校管理者、教师要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培养。

  在学校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后,学生拥有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黄梅县教育局局长陶有刚表示,在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阶段,黄梅县将继续以提升学校发展品质为重点,促进学校教育的内涵发展和区域教育的高位均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均衡永远在路上
均衡发展的县域突破
吉林通榆:区域协作 联和提升
湖北黄梅:义务教育均衡分层递进
四川万源:“四轮驱动”教育扶贫强智
义务教育均衡要在综合改革中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