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万源:“四轮驱动”教育扶贫强智
□ 通讯员 马发海

  “扶贫必扶智。”为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和高质量的教育,四川省万源市创新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坚持教育城乡均衡、硬件均衡、师资均衡、生源均衡“四轮驱动”,激发管理活力,推动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化。

  优化布局,推进城乡均衡,有效整合教育资源。万源市制订了《万源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2-2015年)》,先后启动了万源中学白沙校区、太平一小分校、太平二小新建教学楼等一批城区学校建设项目,并组建太平镇第三小学,破解城区学校“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

  此外,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万源市对农村学校布局进行优化,先后撤并太平镇斑竹溪小学等村小26所,恢复白果乡庄子坪小学等村小16所,将官渡镇明德小学合并到官渡中学,将万源市第二职业中学合并到万源市第二中学,合理、有效地利用了教育资源,确保教育与城乡建设同步发展。

  加快建设,推进硬件均衡,实现班班通全覆盖。近年来,万源市实施了120个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52所中小学完成了信息化建设。

  同时,全市抓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培训和应用,20所学校争取到“中国电信助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项目,全市筹措资金1400多万元,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启动市教育局中心机房、教育资源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三通两平台”,实现了乡镇中小学“班班通”全覆盖。

  鲜明导向,推进师资均衡,全面激发人才活力。万源市在校长、教师、学校管理方面进行创新,坚持所有新任校长公开选聘,坚持所有城内缺编教师补充凡进必考,等等。近3年来,全市公开选聘39名中小学校校长、23名副校长、73名中层干部,考调城内缺编教师81名,做到了零举报、零投诉,既促进了学校领导干部与教师的合理流动,又全面激发了学校管理活力。

  在教师流动方面,万源市严格控制超编制进人,坚持进出编制综合平衡、服务期限、学科教学需求等原则,公开招聘录用232名教师、156名特岗教师充实到基层学校任教,鲜明的用人导向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

  开放办学,推进生源均衡,落实学生就近入学。为整合教育资源,万源市将全市小学由250所整合为240所,校均学生数150人,基本实现了农村学校向城镇和中心村集中,改变了农村学校布点分散、效益低下的状况。

  为保障学生就近入学,享受高质量的教育,万源市加大办学水平评估力度,建立全市学校工作管理台账,实行“三色”亮牌管理,连续两年评估倒数第一的校长自动辞职,对师德、业绩和工作态度综合考评居末位的教师进行相应调整。

  在学校层面,举办教学开放月、开放周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走进教室听课,看学校常规工作、议学校长远发展,真正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常规管理中,家校合力构建孩子成长的好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均衡永远在路上
均衡发展的县域突破
吉林通榆:区域协作 联和提升
湖北黄梅:义务教育均衡分层递进
四川万源:“四轮驱动”教育扶贫强智
义务教育均衡要在综合改革中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