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务教育均衡要在综合改革中探新路
□ 蒋士萌

  伴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教育投入的增加,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区域教育均衡水平也相应提高。与此同时,许多区域又存在发展经费不足、信息化建设、办学条件改善缓慢等问题。位于贵州省中部的福泉市,在发展过程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教育行政部门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和高效运用信息化平台方面着手,在综合改革中探索新路。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改体制机制。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和现实情况的差异,各地教育投入差距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一些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区域划定也应加强实地考察、确保准确。例如,在划分连片石漠化县时,石漠化较重的福泉市并没有划分在内,导致相关倾斜政策不能惠及福泉市。因此,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更加科学、严谨的实地调研,让地方真正享受改革的福利,得到“对症”的帮扶。

  二是改思想观念。课堂教学改革已经进入第二个10年,但在进一步帮助教师转变思想,落实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方面,依然存在思想桎梏。

  三是改人事制度。教师出现职业倦怠,往往是因为激励机制不活和教师进出口不畅等原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推动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符合教育规律的用人制度,严格教师准入制和资格评审制,建立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和退出机制。

  四是改考试招生制度。区域教育均衡不仅要考虑义务教育阶段,还应在更高、更广的范围内推进,而考试招生制度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五是强化信息化建设。改善农村教育落后面貌,需要在提升其硬件条件的同时,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均衡发展的推动作用,搭建“弯道超车”平台,打开“山门”,让校长、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强化教师对信息化资源的高效利用,如此才能实现进一步促进均衡的目标。

  (作者系贵州省福泉市教育局局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均衡永远在路上
均衡发展的县域突破
吉林通榆:区域协作 联和提升
湖北黄梅:义务教育均衡分层递进
四川万源:“四轮驱动”教育扶贫强智
义务教育均衡要在综合改革中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