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编七日谈 22
有门槛才有教师的真尊严
刘华蓉

  上周去了四川阆中,一位农村学校校长边走路边对我说,现在教师的地位和尊严确实在上升,待遇虽然不算高但也不低,并且有保障,大部分人对教师是比较尊重的,愿意当教师的人多了,但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教师入口问题。

  对于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入口问题,不止这位校长担心,许多教育局长、专家学者、中小学教师都表达过同样的担忧。所谓入口问题,就是教师的来源问题、门槛问题,入口把关不严、门槛过低,直接影响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育质量。

  不少人拿当年的“中师生”做比较:上世纪九十年代前的“中师”,几乎都是初中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报考,学生在校时学习当教师应具备的所有基本功,从知识学习到吹拉弹唱、组织活动等。这样的毕业生出来,不仅专业思想牢固,而且专业本领强,受到基层学校的普遍欢迎。

  但是,今天进入幼儿园和中小学的毕业生,不少人不仅基础知识不牢固,而且在大学阶段缺乏教师职业的训练,刚上岗时很难适应教师工作。这就带来两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出现了不多次培训、反复培训就无法上岗的情况,大大加重了基层学校和教育部门培训新教师的工作量;二是出现了部分新教师上岗后才发现兴趣不高的现象,导致部分地方新教师刚上岗就离职的情况。

  这两个问题不仅给学校管理增加了难度,也使新教师的人生走了不必要的弯路。试想,如果能够解决教师的入口问题,学校迎来的将是全面接受了教师基本功教育、对教师职业经过了自主选择的新教师,是不是能减少这些难度和麻烦?

  教师队伍体量大,全国1500万教师,是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随着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增强,愿意当教师的人增加了,愿意培养教师的机构也随之多起来,怎样把好教师入口关,确实是一个问题。一方面,要改革师范教育、提高师范教育质量;另一方面,加强教师准入制度也不可缺少。在我国教育已经进入全球中等偏上发展水平的今天,教师队伍不能再搞“瓜菜代”——不管合不合适先满足数量需求,而必须在教师培养上,坚定剔除那些不具备师范生培养能力的院校和机构,同时强化师范院校培养未来教师的能力;必须建立严格的教师职业准入制度,坚定地将不具备教师职业能力和素养的人、不喜欢当教师的人排除在教师队伍之外。

  一个有门槛的职业,才是真正有吸引力的职业。教师职业有门槛,才有真正的职业吸引力和尊严。把好教师入口,才能真正确保教师队伍的“素质高、本领强”。教师职业资格考试,是把住教师入口的一个重要关口,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近日已开始面试,希望这个关口,不仅能排除不适合当教师的人,还能让更多乐教适教的人获得教师资格,走进中小学和幼儿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圣陶学校蝶变的七个谜
有门槛才有教师的真尊严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