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教师报教育新闻人俱乐部,诚邀读者网上注册,成为我们的特约通讯员和通讯员。这里是每个教育人的舞台。(投稿邮箱:zgjsbxinwen@163.com)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善行礼仪邦 孝铸中国梦”公益行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 冯永亮) 日前,“善行礼仪邦 孝铸中国梦”大型国学公益助教行动在北京启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青少儿国学教育委员会也于同日正式成立。主办方表示,将向北京地区的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幼儿园捐赠价值100万元的教学资料、学习用品及国学教程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的进城务工子女幼儿园韩家川村幼儿园现场接受了捐赠的国学教学物资。据青少儿国学教育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该机构将陆续从全国选定进城务工子女学校作为公益捐助对象,提供长期捐赠,让打工子弟能够系统接受国学教育。

  

  2015中国童书榜发布

  本报讯(记者 解成君) 1月10日,由国内专业的阅读公益研究机构新阅读研究所组织评选的2015年中国童书榜在京发布。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教育专家朱永新与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新阅读研究所所长梅子涵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据悉,今年的中国童书榜榜单延续了上届原创作品占比过半的特点,各出版机构推荐参评的原创精品占到近一半。本届获奖图画书、文学读物和知识读物共10部原创作品入选。

  

  《中国特殊教育教师发展报告2014》发布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编的《中国特殊教育教师发展报告2014》新书发布会在北师大举办。报告从中国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概况、中国特殊教育教师发展现状、热点问题专题3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探讨,指出我国特殊教育师资数量逐步提高,师资质量稳步提高等成绩,以及性别结构失衡、专任教师比重落后等问题。

  

  黑龙江召开深化普通高中课改校长专项培训会

  本报讯(刘汶莉) 1月9日至10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召开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校长专项培训会,来自全省各地、市、区县教育局主管高中教育的领导,各普通高中校长600余人参加会议。据悉,此次会议旨在提高校长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激发他们研究课程改革的积极性。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牧童总结了全省前期课改的工作情况,重点布置了2017年实施高考改革前全省普通高中要做的准备工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与省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就“普通高中综合改革”、“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四川宜宾:260余名新责任督学接受“充电”

  本报讯(通讯员 朱俊聪) 1月7日,四川省宜宾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举办“好督学·好教育”第三期“新任责任督学”专项培训,全市10个区县260余名新任责任督学参训。省教育厅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省人民政府督学周泽高就《教育督导条例》对责任督学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结合教育督导实践,解读了“督学是什么、督导应该干些什么、怎样开展教育督导、当前教育督导重点工作及要求是什么”等内容。据了解,宜宾市已连续举办3期督学市级专题培训,全市530余名专职督学、挂牌责任督学、兼职督学均接受“充电”。

  

  上海黄浦:年度中小学教学评比升级表彰内涵

  本报讯(记者 郭瑞) 教师表彰大会除了颁奖仪式,还能如何更有意义的呈现?1月7日,2015学年上海市黄浦区中小学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在上海卢湾一中心小学举行。黄浦区教育学院升级表彰内涵,以微课展示和微访谈形式,在全区展示教学成果。据了解,执教的4位教师是荣获区级一等奖的代表,参与访谈的3位教师是荣获市级一等奖的代表,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与成长的收获。

  

  江苏太仓:江南楹联教育基地联盟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金锐) 日前,江南楹联教育基地联盟研讨会在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第二小学召开,来自福建、上海、江苏等省份的多所楹联特色学校代表与会,并对楹联教育在学校的有效实施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会上,江苏省昆山市朝阳小学教师狄娴婷、太仓市新区第三小学教师张艳萍分别进行了一年级楹联教学展示与楹联教育讲座。太仓市教育局副局长尤培亚认为,楹联特色教育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作用巨大,“各学校的语文教师应该共同努力,将楹联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首届全国少儿诗会新年音乐会举行

  本报讯(通讯员 孙陆培) 近日,首届“童心里的诗篇”全国少儿诗会新年音乐会在江苏省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江苏省各县市的700余人与会,并举行了全国少儿诗会获奖作品集《童心里的诗篇》捐赠仪式。与会嘉宾还与师生共同表演了古诗词吟唱、诗朗诵、川剧变脸等节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别扭的不止“杀年猪”进校园
每周一份精神大餐
“乘着梦想的翅膀”学生书画展开幕
圣陶学校蝶变的七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