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壹周评论
别扭的不止“杀年猪”进校园
□ 胡爱萍

  近日,重庆玉带山小学举行了“民俗文化代代传,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专门从乡下买回两头年猪,请来村民讲述年猪习俗,同时在专业的杀猪匠宰杀年猪后,由科学教师为学生讲解年猪的身体结构。为传播民俗文化,学校专门组织学生看杀年猪。乍一看,总觉得这件事有些别扭,可别扭在哪里呢?

  是因为场面太血腥,不适合孩子看?可是,在几十年前的农村,哪个孩子没见过杀猪宰羊?没有现实依据表明孩子们会因此变得冷血,变得不敬畏生命。生活中的一些场景,只要不违法,属于生活真实,我们不能因为仅仅显得血腥而对孩子们屏蔽。因为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况且并不是虐待动物。如果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以保护其幼小心灵为由,屏蔽正常生活的实景,那么,孩子们什么时候才可以接受这些生活场景?事实上,年龄越小,越易于接受真实的生活,在这种静态适应的过程中认识社会。

  是因为这种行为不够文明,显得野蛮?人类和生物圈中的任何动物没有本质的区别,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其文明之处正在于尝试摆脱食物链的自然法则。事实上,人们并不能彻底放弃动物性食物。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社会上既有远庖厨的君子,也有操刀斧的屠夫。现代社会,更不宜对不同的职业以高下视之,况且也有名校毕业生以屠夫的身份,卖猪肉卖出了水平。

  那么,这件事别扭在哪里呢?

  别扭在本来是生活中一件正常的事,却搬到了学校课堂上进行。任何教育一旦脱离了现实环境,就失去了自然状态。这种“失常态”,何止是观看杀年猪这一件事?

  曾经,过年祈福或给父母祝寿,向长辈磕头是正常现象;现在,学校组织学生跪拜父母就显得不伦不类,尴尬异常;

  曾经,给年迈的父母洗脚再正常不过;现在,在学校操场上学生们一起给父母洗脚,声势浩大,明显是作秀。

  有人说,要的就是这种仪式感,令学生感受深刻。但是,如果仪式带来的不是庄重严肃而是滑稽可笑,其仪式越讲究,行为就越荒谬。

  这样看来,这些“别扭”、“尴尬”的教育形式,几乎都属于传统文化方面。那么,为什么传统文化教育就显得别扭?

  当下社会,文化多元,不可强求统一。尤其是一些极具时代特征的风俗、文化、礼仪,已很难推广普及。失去了依存的社会环境,失去了合适的时代土壤,再好的苗儿也终会枯萎。

  不妨让一些文化现象顺其自然、归复常态吧。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杀年猪”的文化,但不必让杀猪场面“进校园”;父母尚未年迈,也不必强求孩子给父母洗脚,只要孩子懂得孝敬,父母需要时自然能做到;如果成年人的世界早已不存在跪拜礼,那么就不能强求孩子们磕头……

  让这一切显得自然一些吧!也让教育少一些令人忍不住吐槽的“槽点”。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别扭的不止“杀年猪”进校园
每周一份精神大餐
“乘着梦想的翅膀”学生书画展开幕
圣陶学校蝶变的七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