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韩国·俄罗斯·新加坡
2016教育新政一览
□ 胡维德 整理

  进入新的一年,放眼世界,变革仍然是各国教育的主题。为了更好地了解发达国家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为我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我们特别推出法国、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四国2016年教育新政,看看他们都从哪些方面进行了改革。

  

  法国:初中大改革

  从2016年起,《初中教改执行法令》正式在法国施行。

  法国教育部确定了此次教改的4大方向。一是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下,加强对基础学科(法语、数学、历史等)的教育。二是加强培养每个学生的特长,挖掘学生的潜在优势。三是为适应世界形势发展,加强外语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潜在能力。四是加强学生的公民意识,注重将个人行为与集体活动相结合。

  法国政府国民教育、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部长纳佳特·瓦洛-贝尔卡塞姆称,这一改革势在必行,因为法国的中学教育体系使得整个国民教育体系深陷困境,尤其是基础学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2年底公布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结果显示:法国15岁学生的数学水平不断下降,教育不公平程度则显著上升,来自社会底层的孩子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法国家庭的家境条件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影响最大。

  另据2014年法国对全国323所初中8000名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20%的学生只会做小学5年级(法国小学最后年级)或简单的初一数学习题。法国全国初中学生学业科目水平评估每6年举行一次,过去6年来,数学水平非常弱的初中学生的比例从15%增加到19.5%。

  不过,此次教育改革同样遭到了阻挠。由七大教育工会、家长联合会等联合组织的游行抗议活动席卷全国,致使反对教改运动达到高潮。

  这其中引起广泛争议的教改内容主要有两项:

  一是允许学校有20%的自由时间,即每周4小时,用于做小组作业、个性化辅导以及跨学科学习。反对者认为,这将增大校长的权力,并使学校出现学生发展两极化,继而扩大教育不公。

  二是提前学习第二外语,如德语、西班牙语。同时规定,缩减拉丁语及古希腊语授课时间,弱化这两门古语的教学,取而代之的是作为古典文化的通识课程。因此,有教师担忧拉丁语及古希腊语将走向末路。在一些反对者看来,拉丁语与古希腊语,是法国文化史与法兰西文明中极具象征性的两个符号,为了实用主义而取消拉丁语与古希腊语是动了法兰西文明的根本,或将导致法国人的“身份危机”。

  面对改革压力,法国政府表达了势在必改的决心。法国著名大报《费加罗报》副总编伊夫·特雷阿尔表示,有关教改的争论有利于促进法国教育体制的改革,政府不会后退,因为现行教育体制不再能培养出人们所希望的高素质人才。

  新加坡:学费继续上涨

  2016年1月起,就读于新加坡政府学校的新加坡永久居民(PR)和国际学生(IS)的学费补贴进行了调整,以进一步区分公民和非公民的学费。新加坡永久居民的学费每月增加20~60新元不等,国际学生的学费每月将增加20~150新元不等。新加坡公民的学费保持不变。本次修订是新加坡教育部定期审查学费的一部分。

  除中小学学费上涨外,幼儿园学费也将上涨。从2016年开始,新加坡两大公立幼儿园——PAP旗下的大部分幼儿园和MFS的学费都将上涨。官方将涨价行为解释为“为了保持整个学前教育的素质和水平,需要不时地进行价格调整”。不过,因为PAP学前教育机构庞大——全岛共有153处托儿所和215所幼儿园,所以具体的涨价幅度和最终定价并不一致。

  大学同样调整了学费。新加坡理工学院(工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工教院)学费从2016年新学年起调高,新加坡公民的工院学费调高100新元;工教院的高级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Higher Nitec)和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Nitec)的学费均调高10新元,分别达到616新元和366新元。

  公民与非公民学生的学费差距将明显扩大。2016年进入工院修读专业文凭课程的公民,每年学费是2600新元,比2015年入学者学费高100新元。永久居民的工院学费则调高200新元,为5200新元。永久居民学生的高级Nitec和Nitec课程学费均上调153.6新元,分别为7814.8新元和4464.8新元。

  国际学生2016年工院学费则涨至9050新元。国际学生的高级Nitec学费也大幅度上涨至20512新元,比2015年入学者的学费飙升1350新元;Nitec课程学费则是11562新元,涨幅为750新元。这对有意报读工院和工教院的国际学生来说,相信是历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学费上调。公民和永久居民此次学费增幅与上一轮调整相同。

  新加坡的工院和工教院自2014年起采取固定收费制,学生入学时支付多少学费,直到毕业都支付同样的学费。因此,在籍学生不受此次学费调整影响。

  韩国:中学无考试

  2016年,韩国在中学实施无考试“自由学期制”,以期让学校不再注重考试分数,而是利用讨论、实验、户外活动、团队项目等多种方式教导学生。这个以活动为主的教学项目是总统朴槿惠竞选承诺之一,旨在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发现他们的潜力,培养创造力和创新力。

  根据韩国国会2015年12月3日通过的总额约为386.4万亿韩元(约合2.138万亿元人民币)的2016年韩国政府预算草案,“自由学期制”计划支出将达679亿韩元。

  所谓“自由学期制”,指的是减轻中学生一个学期的考试压力,以便学生们体验正确的培养自身素质和适应能力的制度。在中学的教育课程中,“自由学期制”目的是让学生找到自己的梦想和特长,在一个学期里进行探寻未来出路等多样的体验活动,施行学生参与型授课模式。这一制度废除现有的以笔试形式进行的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代以讨论或实习,以修行评价的方式确认学业修习水准。

  施行“自由学期制”将会把现行的每周30小时的教学课程和3小时的创意体验活动改成20小时的基本教程和13小时的自律课程。各学校各科目的上课时长会相应地延长或者缩短。自律课程包括未来出路探索、社团活动、艺术体育、学生个性化节目等活动,由各学校自主搭配编成。例如,未来出路探索为中心的模型可以编成出路探索5小时,剩余的各个节目2~3小时;艺术体育为中心的模型可以编成艺术体育5小时,剩余的各个节目2~3小时。

  “自由学期制”期间的学习修习水准的结果并不反映在高考内审成绩中,如何弥补试行“自由学期制”学校和一般中学之间内审计算方法的差异,将在市、道督学进行协议后再公布。

  其实,韩国的这一改革在3年前便已在研究学校试行。2013年第二学期,韩国教育部在42所中学以初一学生为对象试行,2014年第一学期以40多所学校的初二学生为对象试行,2014年至2015年在希望推行“自由学期制”学校试行。韩国时任教育部长官徐南舒在2013年5月28日表示:“这是为了打破学生只擅长考试的教育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意、韧性以及自我主导型学习能力等未来社会要求能力的核心政策”,“虽然只是从中学一个学期开始试行,但未来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都会改变的”。

  韩国教育部决定通过研究学校的试行,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中学施行“自由学期制”。另外,根据2016年韩国政府预算草案,2016年将投入2706亿韩元用于支持大学研发和开设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学科;增设学习与工作并行的“产学一体”型学校,将从9所增至40所。

  俄罗斯:汉语入高考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第一副部长娜塔莉亚·特列季亚克2015年7月28日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透露,自2016年起,俄罗斯将在中学试行以中文作为外语的统一考试制度。将中文作为外语进行统一考试的制度并不是所有俄联邦主体都参加,只有感兴趣或中文学习相当普及的学校才参加该考试,其中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远东地区的学校。

  国家统一考试在俄罗斯既是中学毕业考试,同时也是大学入学考试。目前进行俄罗斯国家统考的语种有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自2020年开始,外语将与俄语和数学一起成为俄高中毕业必考科目。

  任何改革的顺利实施,都离不开稳定的政策保证。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部长德米特里·里瓦诺夫近日对记者说,经济危机不会影响教师的工资和预算部门的拨款,但一些新教育项目的建设速度将会有所降低。里瓦诺夫说,“我们对工资的发放有确切的指标。这既涉及大学教师,也涉及科研工作者的工资。这些指标是按照总统下达的命令后确定的,不会改变。因此,教师工资部分的预算不会消减”。他还补充说,2016年的教育经费会保证教育系统的正常运转,同时科研经费也不会出现大幅度削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2016教育新政一览
链接
怎么当英国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