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接

  美国通过《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

  据美联社报道,日前在几十名师生、教师协会、教育政策顾问代表和几百位观众的见证下,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

  《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替代了由前总统小布什签署于2002年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此法案包括建立全国性学习与检测标准;强调学生考试质量与教师考绩挂钩;增加家长与学校的互动,可让家长及时查阅孩子的学习与测试情况;增加特许学校、改善经费等。法案主要是针对解决贫困学生和少数族裔的受教育问题,缩小不同族群之间的成绩差异。

  自《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实施后,却争议颇多,比如法案希望各州能划定单一的标准,检验学校的教学成绩。本来希望到2014年全国各州都能达到100%的熟练程度,但直至2008~2009年度,仍有1/3的学校没有达标,这就显示其目标设定有点不太实际。另外,也有批评认为它有应试教育之嫌,而忽略了不少非学术考试所能评估的能力等。

  更重要的是,有人批评这种学术衡量也会使得少数族裔、新移民、弱势群体、身心残障者被排除在成功标准之外,导致这些群体或背景的学校以及特殊学校,在评估以及经费等方面都受到歧视。不仅如此,甚至连优等生也没有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因为自从《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通过之后,学校将重心放在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在读、写、算方面达标,忽略了对优等生的学习照顾,导致大量学校很快删除了资优生学习方案。

  所以,美国联邦政府一直面临很大的改革压力。共和党和民主党不计前嫌,参众两院先后以压倒性多数的高票通过《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反映了美国社会的共识。

  

  英国少数族裔上大学概率更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项报告显示,英国少数族裔上大学概率比英国白人学生更高,其中华裔居首。

  英国财政研究所历时5年的一项研究首次披露,英国白人孩子正落后于少数族裔学生,他们读大学的概率比任何一个少数族裔群体的学生都要低。研究显示,目前的情况是每一个少数族群学生,包括学术上表现落后的群体,如加勒比黑人裔学生,上大学的概率均高于英国白人学生。

  该研究还显示,在社会阶层中,家境富裕的英国白人学生也落后于大部分少数族裔群体,除了加勒比黑人裔学生和其他个别的黑人学生;而家境不好的英国白人学生就读大学的概率,大幅落后于任何一个少数族裔群体的学生。

  以个体而言,选择阶级背景相似以及学术成绩不相上下的个人进行比较,家境富裕的英国白人学生就读大学的概率正落后于所有少数族裔群体。据2008年的数据,英国白人学生上大学的概率平均为32.6%,华裔学生上大学的概率为48.8%,巴基斯坦裔学生上大学的概率则为44.7%。自2003年至2008年的5年时间里,加勒比黑人裔及其他黑人裔学生逐渐超过了同龄白人学生,这尚属首次。5年来,加勒比黑人裔学生就读大学的概率从26.6%上升至37.4%,而其他黑人裔学生的大学入学概率则从27%上升至41.2%。

  数据显示,在家境最贫困的英国白人学生中,仅有13%的人上了大学;而在家境最贫困的英国印度裔学生中,有53%的人上了大学;加勒比黑人裔学生的同类数据则为30%。

  专家认为,英国白人学生中的这一趋势归咎于缺乏抱负和期望匮乏,同时他们也认为,新移民家庭的高期望值以及英国黑人学生更优异的学术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英国白人孩子上大学的概率。

  (胡乐乐 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2016教育新政一览
链接
怎么当英国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