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局长出镜·柴清林
柴清林,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局局长

  精彩语录

  ·时代的发展、教育的发展,向传统的学校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通过对现行学校制度的调整与改革,形成与知识社会、信息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学校制度,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

  ·有效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必然要突破传统的教育管理制度,而这些制度往往是固化的、刚性的,仅依靠基层的力量自下而上地实施改革,将是一场“戴着镣铐的舞蹈”,必须要有顶层设计的突破。

  ·政府放权给学校,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关键,重点在于解决政府对学校统得过死、管得过多的问题。要将原先掌握在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手中的权力归位于学校,各政府部门将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厘清政校关系,扩大办学自主权。

  ·政府放权,其根本的意义就是解除对校长的桎梏,让真正有教育情怀和先进理念的教育家治理学校、教书育人。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是对校长负责制的调整与完善。通过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可以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使之建立在民主与法治的基础上,使学生、教师、家长、社区等各个利益群体的权益得到保护,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和发展教育事业。

  ·校长对学校的领导不是追求个人的绝对权威,也不是事必躬亲,大事小事非得亲自过问,而是要善于通过各个管理团队实现对学校的领导。换句话说,就是引导师生在制度的框架下进行自主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左手民主 右手法治
局长出镜·柴清林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新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