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圣陶学校不是学知识的,而是学智慧的。在无法坚持时,再坚持一下,梦想就实现了。
圣陶学子的精神图谱
□ 本报记者 王占伟

  “除了王校长,就是潘自强。”这是圣陶学校的一句流行语。这里的潘自强不是教师,而是经过两次跳级跳到了高中预备班的一名学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全校所有师生不会的数学题,都可以找潘自强解决。

  在圣陶,这样的天才学生是有一批的:王喆11岁,论年龄本该在小学五年级,但他已经自学完初中数理化内容,现在正在高中预备班自学高中知识;郭向艳,小学时有抑郁症,先后转了4所学校,现在不仅活泼开朗,而且“心静如水,智慧如泉”,考试次次第一……

  “你最喜欢干什么?”对于这样的问题,圣陶学校的许多学生都会说“喜欢学习”“喜欢钻研难题”。

  在圣陶,学习是学生的一种信仰,因为他们“在玩学习”。请看几个真实的故事。

  厕所乐学

  小学有篇课文讲的是童第周晚上在路灯下刻苦学习的故事,令王豆豆老师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她的学生身上。试想,没有任务,没有要求,学生何以深夜乐学?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的一个下午,校长王天民来到七年级超常班说了一句话:“成套的九年级数学练习发给大家了,让爷爷看看咱们班谁先把这本练习学完。”

  奇迹的一幕发生了,学生李晶茹向记者讲述了厕所学习的细节:为了取得好成绩,我班的女生不停地学习,下自习后,我们回到寝室继续学习,都拿着书,没有一个人偷懒,可是不一会熄灯铃就响了起来。寝室规定熄灯后不可以说话,不能打搅别人睡觉,当时我们也都没有台灯。怎么办?有人提议去厕所学习,于是我们跑到厕所,借着里面的声控灯继续学习。

  当时,厕所里学生进进出出,许多人看我们的眼光有些奇怪,我们清楚她们心里想什么,但更清楚的是,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到底。

  你有不会的,我给你讲讲,我有不会的,你给我讲讲,就这样,我们不知在厕所待了多长时间,直到初中部的一个老师来上厕所。她看见我们在厕所学习,什么也没说,默默离开了厕所。不一会,我们的班主任王豆豆老师来了。

  看到这一切,豆豆老师很感动,她怜爱地说:“孩子们,这么晚了,赶紧回寝室睡吧。”就这样,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回到寝室。

  次日,老师对我们说:“你们的努力,让我很高兴,但你们的健康更重要,你们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学习、成长。”

  有人事后问李晶茹,在厕所里能学得进去吗?她的回答是:“能!因为钻研的快乐,让我忘记了周围的一切。”

  用打火机学习3小时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八年级3个女生:韩丹娅、张明月、孟佳楠。

  当时的背景是,班里要评选最佳学习小组。评比的内容是自己平时不会的题和平时个人积累的优美语句。

  这三个成绩并不突出的女生是一个小组,组长是张明月。为争当最佳学习小组,3人商定,等其他同学晚上睡了,她们再起床学习,这样既不打扰别人睡觉,又能保密。

  当熄灯铃响的时候,宿舍里的同学都收拾东西睡觉了。韩丹娅躺下了,但难以入睡,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困意袭来,韩丹娅的睡意渐渐浓了……

  “娅娅,起来学习。”听到孟佳楠的声音,韩丹娅一下子坐了起来。她们在张明月的床上放一张桌子,可是因为床、桌子太小,只能容纳两个人,韩丹娅“去自己的床上学了”。

  “宿舍再没有别的灯了,我就借用打火机的灯光。因为那个‘灯’得一直摁着,所以我只能一只手写……思考时就灭一会。”韩丹娅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讲述这个大家都不知道的故事时,两度在讲台上哽咽。

  “写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就哈欠连天,但看到她俩努力的模样,我顿时有了力量:我不能掉队,不能拖团队的后腿,我要为团队争光。”韩丹娅说,“感到瞌睡时,就在自己的眼皮上掐一下,这样痛就代替了睡意。用这个方法,我们到凌晨3点才睡觉,因为第二天还要上课。”

  这件事给韩丹娅的最大感受是:不管后来是哪个小组获得了第一,都要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去拼搏,为了荣誉而奋斗,不会感觉苦,因为“肯吃苦,汗水是最美的财富”。

  “我最想与大家共勉的是:在无法坚持时,再坚持一下,梦想就实现了。让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人生抒写到极致。”韩丹娅最后说。

  从厌学到“迷学”

  前不久,六年级班主任王瑞娥接到了一个从漯河转来的学生——郝顺祥。一见面,他就哭着闹着不想进班。王瑞娥通过家长了解到:郝顺祥学习程度特别差,厌学厌到了退学的地步。家长看到圣陶学校的报道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王天民。

  王瑞娥建议孩子和家长在她的班里体验两天,如果感觉好的话,就留下来,如果感觉不好,就回家。

  进班后,王瑞娥安排几个学生给郝顺祥讲述圣陶学校的故事,以及班级的学习情况。一天下来,郝顺祥就被同学投入学习的氛围感染了。第二天,王瑞娥给郝顺祥出数学题时,才发现他连乘法口诀都不熟悉。当时,王瑞娥就与他谈心:“不怕基础差,只要你想学,老师和同学都可以帮助你。”

  短短两天,郝顺祥就发现,这所学校的确不同,他对老师和家长说,“下周我一定来!”

  根据郝顺祥的知识基础,王瑞娥采取单科独进的方式,从分数的加减乘除、通分约分开始,引导帮助他学习。

  “郝顺祥的字写得非常差,一开始我写题让他做,不对的地方当场反馈,不断鼓励他,为他加油。然后,我就教他自己做题,他做一张,我改一次,并不断加分鼓励他。”王瑞娥说,“就这样,一周学完了分数的加减乘除之后,郝顺祥有些喜欢学习了。”

  第一周回到家,郝顺祥就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展示给姐姐,得到了全家人的夸奖。郝顺祥返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班主任王瑞娥,兴奋地告诉她:“爸爸、妈妈、姐姐夸我进步了!”看着孩子开心的样子,王瑞娥笑了。

  第二周,王瑞娥开始让郝顺祥学习方程,主要练习乘除运算。他每天都自觉地做题,并让老师批改。

  两周后,郝顺祥的学习态度大变。一次课间休息时,同学都走出教室,郝顺祥一个人在教室做题。王瑞娥发现后,开玩笑地问他:“你以前那么讨厌学习,现在怎么迷上学习了?”

  郝顺祥说:“以前老师讲,我根本学不会,课下也没人帮助我,老师和同学都嫌我笨。慢慢地,我怕别人笑话,就不敢问了。可咱们学校不一样,老师和同学都乐于帮助我,没人嫌弃我。现在我能学会了,所以我很想学。”

  从抑郁症患者到“圣陶学霸”

  郭向艳,圣陶高中部学生,“心静如水,智慧如泉”,学习成绩是多年来的第一名。前不久,她和当地最有名的英语教师同做高考英语试卷,英语教师131分,郭向艳133分。她不仅仅英语成绩突出,各科学习都优秀。

  有人说她聪明,有人说她勤奋,但又有谁知道5年前的郭向艳是一个抑郁症患者。

  郭向艳的家乡地处偏远山区,小学低年级时,一个班只有她一个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慢慢养成不喜欢与他人交谈的性格,见人就躲,并且渐渐地对上学失去了信心。

  郭向艳辍学了,父母以为她患了病,四处寻医治病。洛阳的医生说她患了抑郁症,但吃医生开的药,病情没有任何好转。无奈之下,父母还向“神婆”求治,但没有丝毫改善。

  孩子总得上学吧!父母先后给郭向艳换了4所学校,有公立的,也有民办的,但都不适应,郭向艳就是融入不到班级去,全家人异常苦恼。

  六年级时,父母听人说圣陶学校好,就把郭向艳送了过来。谁也没想到,郭向艳的命运由此发生了改变。

  “到圣陶学校之后,王天民校长竟然说我很有灵性,这让我大吃一惊,并且把我当成重点学生,一有难题就交给我。我与胡欧阳、赵瑞环等一起研究。”郭向艳说,“于是我对数学产生了兴趣,并且整天一心想着学习。老师夸我具有心静如水的品质。就这样,我在班里学习靠前,在学校里也逐渐被人所知。”

  接着,校长、老师鼓励郭向艳学会与他人交往,学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从事学校文体活动,到别的班级讲题,这些活动让郭向艳彻底改变,让她的生命步入了一个全新的精彩世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圣陶学子的精神图谱
学生说
圣陶学校故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