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说

  →张明月:我来圣陶学校不是学知识的,那可能有人问“你是来干吗的?”我是来学智慧的。知识写在书本中,但是运用知识的智慧却在书本外。圣陶学校讲课从来都没有用过教材。无教材、无教师、无作业,都是不随便“无”的,都是有道理的。“无教师”,是因为认真听讲的学生偶尔能取得好成绩,但认真自学的学生永远都能取得好成绩。“无作业”是因为记在本子上的是负担,记在脑子里的是财富。我只要财富,不要负担。我深深为圣陶感到骄傲。

  →胡旭利:当今教师大部分只做了“解惑、授业”,而没有“传道”,而“传道”恰恰是最重要的。为什么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培养出一个大师?我想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传道”。不是教师不传道,而是当今教师没几个能传道的。我认为王天民校长应算一个,因为他掌握了教育的“道”,他是教育界的一位伟人。一个掌握了“道”的学生,其实已成功了一半。我们所学的知识、所做的题,其实都是“术”。以“道”御“术”,考上哈佛、北大不是很容易的嘛!

  →杨梦格:在我还是懵懂无知的孩子时,感谢上天导航,指引我来到这片圣地。在这里,我结识了一位老人。他给了我一张地图,让我寻找宝藏。如今,我找到了。这宝藏就是自学。寻宝之路总是崎岖不平,其中有阳光灿烂、风和日丽,也会有乌云密布、冰天雪地,有春风得意、一帆风顺,也有厄运来袭、屡遭挫折,但我没有放弃,因为我心里装着梦想,我必须为梦想而奋斗。

  →尹怡菲:我原本没有梦想,过一天算一天,但看到校长爷爷76岁还在追梦——寻找教育的桃花源,不停地学习,不停地探讨。校长爷爷说:“一个人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他心中一定要有座山,那就是梦想。”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梦想。

  →景园园: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却依然在执着地追求着,为了找到教育的桃花源,在几十年执着之下,他让学习的乏味变成了趣味,让做题成了我们的娱乐游戏。他常说:“一个人若是没有了梦想,那他就如同‘死’了没有区别。”

  校长爷爷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总是起早贪黑、不知疲倦地在为我们的一生做“铺垫”。他待我们如亲生子孙,他用那苍老而充满活力的声音来激励、启迪我们。这样的高龄,他没有选择在家颐养天年,而是尽力为教育、为社会奉献……许多同学迷失方向时,是校长爷爷用话语点燃了他们心中炽热的火焰。

  →卫彩雨:校长爷爷经常鼓励我们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美,那美都是隐藏在观察或创造它们的那个人的灵魂里。你们要去创造,去拼搏,去学习,你们就是天才!你们就是英雄。”

  校长爷爷经常在黑板上书写知识,一次,为了能写在顶端,校长爷爷站在小凳子上板书,而那种小凳子差不多仅能站得下一个10岁孩子的双脚。那一刻,看着校长爷爷的后背,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一个76岁的老人不在家享天伦之乐,也不外出游玩,每天都在为梦想奋斗。是校长爷爷“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打动了我,我彻底被校长爷爷感化了。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圣陶学子的精神图谱
学生说
圣陶学校故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