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陶学校的16条“教育经”

  1. 教会的是知识,学会的是智慧。

  2. 教是为了不教,不教是为了更好地教。

  3.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更不如直接向学生要鱼。

  4. 课本是绊脚石,教辅是迷魂阵。

  5. 作业无用,会了不必做,不会怎么做,只会浪费时间罢了。

  6. 自主学习的三大步骤:一靠顶尖名师指引,二靠优秀学习团队合作,三靠独立自主钻研的精神。

  7. 自主学习的三大难点:一是相信教师,二是相信学生,三是不畏难的精神。

  8. 自主学习的三用理论:用眼睛听讲、用嘴答题、用手操作。

  9. 课前有师、课中无师、课后自成师。

  10. 圣陶的课堂无教材、无笔记、无作业,教学要做到简易、高效、轻松、愉悦。

  11. 自主学习的三大法宝:单科独进、开卷练闭卷考、小组合作。

  12. 自主学习的四大秘密:任务要具体、落实要到位、检测要严格、奖惩要适度。

  13. 自学时间要三分:一为温故、二为知新、三为提升。比如每天有6小时来自学,要用两小时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用两小时学习新的知识,再用两小时集体合作探究。

  14. 以教师的状态激发学生的状态,以教师的激情点燃学生的激情,以教师的智慧启迪学生的智慧。

  15. 圣陶的超常教育是打破常规的教育,就是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的教育。

  16. 记在脑子里是财富,记在笔记上是负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由自主催生的学习奇观
圣陶学校的16条“教育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