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现代课堂·问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改:直面问题方有未来
□ 路 冰

  提问者:刘兆全 河北省临西县新教育小学校长

  怎样才能像杜郎口中学那样有勇气革自己的命?怎样让课改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常态?

—————————————————————————————————————————

  众所周知,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一所乡镇中学如今却闻名遐迩,而闻名的原因就是向传统教育“挑战”,向自己“革命”,这所学校就是杜郎口中学。

  杜郎口中学的课堂教学改革已历经十几个春秋,在这段岁月中,杜郎口人在校长崔其升的带领下,体味各种艰辛,克服重重困难,无论面对何种挑战,杜郎口人的课改之心始终坚定不渝。

  课改初期的杜郎口可谓“举步维艰”:家长不同意、教师不认可,甚至崔其升的家人对此都持保留意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崔其升拿出“壮士断腕”的精神,一心一意搞课改,最终用杜郎口的成果向世人证明了一切。

  杜郎口人之所以有勇气革自己的命,正是因为有崔其升这位“将帅”,才让教师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杜郎口人并非高学历,亦非高能力,正是凭借满腔热血,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众人拧成一股绳,朝着同一个目标奋进,才会有课改的初步成效。

  但仅凭满腔热血只能让课改初见成效,要想保住课改的果实实属不易。在课改的道路上充斥着各种反对的声音,如何才能让课改继续下去,这是杜郎口人遇到的又一道难题。

  必须承认,杜郎口的课堂改革并非完美无缺,但杜郎口的大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教育同仁敞开,随时接纳来自各方的质疑与提问。

  面对质疑,杜郎口人形成了一种反思文化,既然有人提出疑问,说明我们还存在问题,面对问题就要反思。一旦出现问题,教师们不是推卸责任,而是勇于承担责任、做好自律。杜郎口中学一天两次反思会,教师们可以畅所欲言、分享教育心得、背诵文本、反思自律,正是这种严谨的治学之风,才使得杜郎口的课改坚持至今。

  都说新年新气象,可在杜郎口却是日日新气象,如今的杜郎口中学,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学校每天都有学科组、年级组、质检考评组负责检查课堂,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

  学校会根据发现的问题,结合教师的建议,随时制订新的评价方式,只为更好地践行课改理念。记得一位教师请了两天假,回来后发出如此感慨:“怎么感觉离开才两天就跟不上节奏了呢?”是的,杜郎口的节奏的确快,尤其是对问题的处理更是快节奏、高效率。

  而在推行“无师课堂”过程中,尤其能体现杜郎口的这些特点。在推行初期,教师们心中都有疑惑,多数教师不敢尝试,面对这种情形,校长和各主任身先士卒,率先推行“无师课堂”,然后由教师们自由申请“无师课堂”公开课,最后人人都要参与其中。过程中不免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正如副校长张代英所说:“不要怕出现问题,正是这些问题的出现,才让我们明确自己的短板,有问题才会有进步。”这也是杜郎口中学的惯例,面对问题,总是校长打头阵,这给教师们吃下了“定心丸”,众人齐心协力,让课改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常态。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到深处 思到多元
课堂资讯
课改:直面问题方有未来
诗意在批判中走向丰盈
让学习经验在丰富中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