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现代课堂·问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课改,我们何去何从
□ 潘书朋

  为什么要进行课改?说实话,在最初的学习讨论中,我对此是一头雾水。所谓课改,不就是我们平常进行的课堂教学改革吗?还有什么神秘的地方?为何上级主管部门一再强调课改的重要性?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对课改的理解渐渐有了一些头绪。一线教师对于课改往往存在两个思维误区:一是片面认为课改就是课堂教学改革,二是误认为课改是专家的事情,与一线教师无关。

  要想走出这两个思维误区,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进行课改。以课程为例,其实我们所提供的课程,是为了满足不同个性孩子的成长,只有适合学生口味的课程才是最好的。可是学校目前设置的一些课程,孩子根本不喜欢,但还要硬逼着他们学,何其苦也?为此,我们必须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哪些课程是学生真正需要的?学生又可以用哪些方式来学习这些课程?

  为了适应课改的需要,现在许多中小学改变以往“固定班级”的授课模式,开始实行“走班制”教学,即由原来的“学生不动教师动”转变为“教师不动学生动”。这是否会让有些教师的课堂出现“门庭若市”的场景,而有些教师将会面临“无学可教”的局面?

  的确,以上的可能性是每个一线教师无法回避的现实。其实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这未必是一件坏事,反而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

  长久以来,许多教师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许多教师长年累月重复一本旧教案,一直在复述昨天的“老故事”,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新鲜感和热情;二是长期以来,“干好干差都一样”的均分主义,让许多人只是在昏昏度日,不思进取已经成为制约教师成长的绊脚石。

  而在目前的课改大潮下,教师将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如果自己再不行动起来,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因为孩子们已经不喜欢你,不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了。

  鉴于此,一线教师面对课改不应是排斥与彷徨,而应勇敢地迎接机遇与挑战。

  如何改变?

  首先可以从改革自己的课堂做起。正如专家所言,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课堂,有什么样的课堂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国家,有什么样的国家就有什么样的民众。

  同时,要学习研发新课程。每个一线教师要立足于自己的学科,研发出适合本学科特点的课程。联想到自己所任教的物理学科,或许是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学生的动手能力已不容乐观,着实让人感到担忧。作为教师,传授给学生的不该仅限于课本知识,更应该重视方法的指导。因此,后来我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尽量创造条件让学生“动”起来,让他们在愉悦的环境中进行学习与实践。

  面对课改,你将何去何从?我想各位教师心中应该有答案了吧。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莱州市实验中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课改,我们何去何从
教与学的关系之辨
改课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