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向谁提问

    我问:生活处处是课程,唐诗宋词、热点新闻、旅游胜地……种种资源扑面而来,许多新鲜的校本课程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但在当前课程改革的浪潮中,始终缺乏一个“核心素养”的引领,各学科的素养也不清晰,导致课程缺乏系统性。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如何找到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结合点?

    (河南省郑州市香山小学教师韩军华)

    我答:针对此问题,反观“迷茫”的根源。首先,作为一名教师要清楚何为“核心素养”。关于“核心素养”的提出,就是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其次,搞清楚“核心素养”是一种跨学科素养,强调各学科都可以发展对学生有用的东西。然后,在充分挖掘国家课程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开发校本教材,实施“核心素养”培育。比如“核心素养”中语言素养的概念,已经不是语文学科的概念,也不是外语学科的概念,这里如果使用“技能”概念定位可能会低一点,但对它的特点可以说得非常清楚,就是有效地表达和交流,其实是一种广义的语言概念,其含义远远超出了语文的范畴。又如化学或其他理科,在科学素养之外能做什么,试想化学学科有没有语言素养或国家认同的问题?过去很少有人思考,今天作为一种“核心素养”的提出,语言素养、表达交流、国家意识、环保意识等,也要落实到化学的学习中。所以,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尝试合作学习,这个过程就伴随着学生语言、人际交往的能力培养。

    在这种教学状态下,教师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每个学科立足本位,系统开发校本教材,让“生活即课程”成为现实。

    (上海市文来高中教研室主任蒋怡)

    我问:我校利用乡村资源在校内建立了许多科技基地,开发了特色鲜明的童创课程。其中包括以普及为导向的活动类校本课程,以兴趣为导向的个性化社团课程,以提升为导向的科学素养评价课程。请问,这些课程如何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

    (江苏省南京市铜山小学教师丁红生)

    我答:科学素养具有不同的层次和形式,基于提高和扩展学生科学素养的课程学习评价,必须立足发展性评价理念,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努力程度、成长变化进程的质性评价,形成多角度发展性评价,充分重视学生通过日常课程培养科学思维和能力。

    因此,我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学校基于“大课程”框架,建立完整的课程评价。课程评价既包括评价课程本身,也包括评价参与课程实施的教师和学生的发展。学校可以将学生学习评价纳入其中,作为一项重要但不是唯一的评价内容。

    其次,学校实施学习评价要注意从几个层面展开:第一,制定分层化评价标准,以普及、兴趣、提升为不同导向的课程,在评价项目上应有分层化设计;第二,确立多元化评价主体,不仅可以有教师评价,还可以小组捆绑评价,学生互相评价,甚至延伸到成果展示阶段的公众评价。第三,运用多样化评价方法。比如对活动策划实行现场评价,对活动过程实行及时评价,对活动成果实行等级评价等。

    最后,学校要关注实施学习评价的阶段目标,通过发挥评价的激励与导向功能,促进学生课程学习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徐海龙)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