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经常将陶行知先生的小诗《糊涂的先生》挂在嘴边,时时警醒自己“决不做糊涂的先生”。在他眼里,教师是“大同学”,学生要自主生长,学校要有“圣贤味儿”。
韩高波:不做糊涂的先生
□ 本报记者 吴绍芬

    韩高波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小学校长。曾获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潍坊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出版个人专著《教师的幸福密码》。

    “你这糊涂的先生/你的学堂成了害人坑/你的墨水笔下有冤魂/你说瓦特庸/你说牛顿笨/你说像个鸡蛋坏了的爱迪生/若信你的话/哪儿来火轮/哪儿来电灯/哪儿来微积分……”山东省寿光市圣城小学校长韩高波经常将陶行知先生的这首小诗《糊涂的先生》挂在嘴边,时时警醒自己“决不做糊涂的先生”。

    清瘦干练、不苟言笑的韩高波,一直视陶行知为崇拜的偶像。不守成,注重生活教育,愿意教育创新,韩高波用行动证明。

    20多年前,韩高波从乡镇学校普通教师干起,历经几所不同的学校做校长,在师生心中,这个校长做事“较真儿”:为劝一个辍学生返校就读,他连续家访9次;为了让农村的“闷葫芦儿”在大众场合敢说话,他将“导学式生本课堂”引入校园;为了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他一个个帮,让教师成为小朋友的“大助手”。

    教师是学堂“大同学”

    韩高波爱学是出了名的。外出听报告,他总喜欢随身带个小笔记本,有好的“点子”就记在上面,回校后与教师们一起讨论哪些可以借鉴,哪些可以落地。到寿光市圣城小学任校长后,韩高波通过走访、调研,与班子成员达成共识——“学本课堂、全息课程、圣贤教育”可以成为学校教学改革的“擎天柱”。

    谈起教学改革,韩高波向记者道出了一段小插曲。以前作为科任教师,自己也是一位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高手”,甚至一度置身其中十分享受。“讲”功不差,直至“讲”成了省级教学能手。可有时看到孩子们在课堂疲倦、走神的样子,韩高波的内心被戳痛了: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硬塞”和“倒灌”。

    “不能内化于心,就无法自然生成。做了20多年教师,我突然发现自己有时对不住学生。”韩高波说到这儿,脸上露出几分愧疚。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兴趣。加上受本地企业外迁的影响,外来务工子女人数增加,寿光市圣城小学生源质量出现波动,韩高波的脑海里日渐清晰:课堂必须改,教学必须改,自主、合作学习要提上议事日程。

    梦想与现实,往往不期而至。从2014年起,潍坊市、寿光市两级教研部门努力推进课程改革,引燃了山东的“课改之火”。2015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改实验区落户寿光,圣城小学作为市内唯一的完全小学,承担了“学本课堂创建”国家课改实验项目。

    韩高波与管理团队认真学习“学本课堂”理论,全员全科全时推进教学改革。

    此时,教室成为学堂;办公室成为团队学习研究室;教师活脱脱在课堂变成了“大同学”。

    改革伊始,也有一些老教师不理解,好端端地教了大半辈子书,怎么突然让我少讲了?有的家长也纳闷,让一个个小不点儿站到黑板前展示,这样的学习方式靠谱吗?

    为了解惑释疑,韩高波利用教代会、家长会、学校开放日苦口婆心与教师沟通,请家长入校,看看教室里发生的一切。

    几个月后,教师和家长从“将信将疑”,变成了“深信不疑”。

    “以前,自己备备课、写写教案就可以上讲台了,现在,重心从‘教’转变到‘学’,怎么‘导’反倒成了看家本领。”数学教师孙文正说。

    “一个导字,体现目标导向、学案导学、问题引导,教师要做好学生学习的‘导航仪’。”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张海艳补充道。

    以前曾任年级部主任,后来调动到寿光市教育局工作的刘传禄说:“刚开始,大家都以为校长在作秀,搞名堂,后来看到师生身上的变化,大家都服了。”

    记者在采访期间,正赶上全国“学本课堂创建”研讨会在寿光市举行。圣城小学教师上了一节《爱丽斯看课堂蝶变》的英语课,学生们生动活泼、精彩动人的表演,印证了学生真正站到了教室正中央,成长为课堂的主人。

    韩高波欣喜地告诉记者,改革给学校发展带来了看得见的“获得感”。“过去,我们都是派教师外出学艺取经,现在反倒是外省市的30个考察团来校观摩,有的甚至待了一周都不想走,要见证学生变化的奇迹。”

    “这种教学改革重在研究学情,以学情为本;服务学生,以学习为本;注重知识建构,以发展为本。”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道出其中的真谛。

    “全息课程”让学生自由生长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韩高波对记者说,“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发展,就需要构建适合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自由成长的‘全息课程’体系,让每一个孩子在课程中体验做好孩子的感觉,找到适合展示自己个性特长的舞台”。

    学生的成长有他们的自身规律,就像万物生长一样。韩高波对“全息课程”有着这样的理解:全息的“全”,从横向看是注重全面发展,包括学生在学校、社会、家庭等不同环境的发展;从纵向看是看重个体完全、生命完整的发展。“息”本意是人或者动物自由进出的气,教育要像人呼吸一样,让学生能自由生长、自然成长。

    寿光市圣城小学紧邻仓圣公园,周边有许多特色教育机构可以提供公益资源,学校有许多有才艺的热心家长志愿者,可以实现“小学校办大教育、小学校办大课程”的教育梦想。“教育即生活,教育即成长”,韩高波认为,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全面成长,学校要为学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机会。

    于是,在仓圣公园,游人徜徉于美景时,会经常看到圣城小学师生的身影。他们在小河边采集植物,研究土壤特质,观察蜂飞蝶舞……

    在交通要道旁,行人穿梭其中时,会经常看到圣城学子在城管员身边像模像样地做指挥,帮助老人小孩过马路,帮助协管员维持交通秩序,帮问路者指点“迷径”……

    在学校,为了“全息课程”的实施,韩高波带领教师整合课时,由过去统一的长课时变成了长课时、大课时、小课时、微课时的有机组合,为学生成长配足“营养餐”。他还积极拓展资源,将仓圣公园等社区资源、周边公益教育机构、热心的家长志愿者等,汇集优质资源为学校共享共用。

    “通过参加‘公园变脸记’‘花生成长季’‘追寻三圣足迹’活动,我们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学生张润怡说。

    “一月一主题,在综合素质展示月、体育艺术文化展示月、感恩活动月中,我认为展示的不仅是学生技能,而且是综合素质和内在涵养。我们体会到了校长的良苦用心。”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李政说。

    “通过学校的‘今天我当家’活动,孩子放学回家后再也不是甩手掌柜,能主动帮着做家务了。这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五(二)班学生夏冰的妈妈感慨道。

    让学校浸润“圣贤味儿”

    山东寿光地处孔孟之乡,因有文圣仓颉、农圣贾思勰和盐圣夙沙氏而著称“圣城”。加之学校毗邻仓圣公园,韩高波与管理团队一起围绕“圣贤教育”做起文章。

    2015年11月,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落户学校。谈起建学堂的初衷,韩高波娓娓道来:“以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读经典书,养成良好习惯,这与学校育人目标不谋而合。”借“孔子学堂”的公益力量,学校致力于打造“圣贤教育”的特色品牌。

    韩高波带领记者走进圣城小学的校园,随处可见“孝德”文化墙、宣传栏,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晨诵、暮省活动。韩高波告诉记者,低年级学生以诵读《弟子规》和《三字经》为主,中年级学生以诵读《大学》和《中庸》为主,高年级学生以诵读《孟子》和《论语》为主,还有许多唐诗宋词,学生都能信手拈来。

    学校将每年的3月和9月固定设置为“圣贤教育·十星闪耀”习惯养成活动月。“从细节入手,每一个学生懂感恩、知礼仪,养成了良好的学习行为和生活习惯。”韩高波介绍,在挖掘学校内部教育资源的同时,学校还注重引入外部资源。从2016年9月开始,学校的“圣贤学堂”每周三晚上对学生、家长、教师和社区人士公益开放。学堂先后邀请多位国学名家来校分享,王金英、张海艳、郭会生等几位热衷传统文化的教师,一起带领学生进行诵读与国学经典分享。

    在“圣贤教育”引领下,韩高波经常被学生竹子拔节的力量所感动。他兴奋地说:“看到以前不懂事的孩子知道心疼父母了,顽皮的孩子也知道尊师爱学了,我心里知足了。我们要的就是这种‘圣贤味儿’。”

    教师发展要“抱团儿”

    记者走进寿光市圣城小学“至圣”楼的大厅,给人视觉冲击最强的是“没有完美的个人,却有完美的团队”两行大字。

    韩高波告诉记者,“没有完美的个人,却有完美的团队”是圣城小学教师发展的核心理念。在他眼里,学校发展的关键在于团队建设,所有的教师全部融入团队,再用文化引领团队,才能汇聚学校的正能量,形成积极向上的研究氛围。

    负责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副校长张海艳说:“与其他校长不同,韩高波校长一直提倡对教师实行团队捆绑式评价,这样每一位教师都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学校的形象大使,都是学校的品牌代言人,我们真心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

    在有些学校鼓励教师“5+2”“白加黑”加班时,韩高波从不提倡教师加班加点。“我们即使有没做完的事,也会利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主动加班。忙完工作,我们觉得很充实、很快乐。校长让我们在团队学习、研讨和培训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学校教师宋瑜由衷地说。

    韩高波喜欢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我们从他嘴里说出的几组数据,读出了团队凝心聚力做教育带来的正能量。2016年,学校有5人次在全国性研讨会上发言,有16人次在全国性研讨会上展示公开课,教师团队30多人次以专家或名师身份被邀请到省内外学校做新课堂培训师,有来自江苏、河南、安徽等30个教育考察团慕名来校观摩学习。而且,学校承办了全国性“学本课堂”研讨会,举办了两次潍坊市现场观摩会,承办了三次寿光市观摩现场会……

    源于对教育梦想的追求,源于对每个学生的挚爱,韩高波决不做糊涂的先生,带领团队一路向前。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