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获奖为成长再多又何妨
□ 刘义富

    在现实生活中,激励教师获奖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三方面:一是追求自我发展的精神需求;二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三是为自己晋升高一级职称获得更多物质利益做准备。

    据我观察,在追求获奖的教师中,第一类教师人数最少,第二类次之,第三类人数最多。其实,第二类往往和第三类可以合二为一。除少数真正追求自我发展的教师外,绝大多数教师追求奖励都是冲着职称评审、绩效考核等因素,但这也无可厚非。

    然而,作为文化水准较高的群体,教师队伍中却出现“荣誉证书多的教师是否就是好教师”的质疑,甚至对所谓“获奖专业户”进行诋毁,这是不正常的。目前,由于学术环境不佳,虚假造假、花钱买奖等现象确实存在,人们对眼花缭乱的获奖证书保持警惕,从而产生疑问,甚至发出激烈批评,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冷静下来仔细想一想,身边同事的获奖证书有多大水分,又有多大比例的教师是通过非正当方式获奖的?如果我们能理性对待各种荣誉,清醒地看到获奖证书的正面价值,就会进一步思考,自己究竟是为促进专业成长而通过努力获奖,还是只为职称评审而费尽心机去“争取”获奖,或通过非正当途径获取证书?获得荣誉后,是淡然处之、再接再厉,还是一旦职称评审“过关”,就视荣誉为废纸,就此止步不前?这是值得每一位教师思考并作出选择的问题。

    对于那些一心只想职称评审或绩效考核的教师而言,荣誉证书只是攫取更多私利的敲门砖,功利性质暴露无遗,一旦愿望实现,荣誉就会丧失吸引力;一旦“功成名就”,就会裹足不前。这也是不少教师高级职称到手后,反而不再上课的真正原因。

    对于那些真正追求精神成长的教师来说,获奖只是自己努力后的一种承认和鼓励,最接近荣誉证书的本质意义。他们所获得的荣誉证书可能也会给职称晋升、绩效考核等带来好处,但他们不会仅为获得荣誉而努力,不会为荣誉所累,更不会把荣誉当成人生的全部。

    我们摒弃那些通过非正当途径获奖的教师,因为他们触碰了道德底线;我们鄙视那些为荣誉而荣誉的专业户,因为他们过于功利,其目的背离了荣誉的原本意义;我们赞美追求精神成长的获奖者,因为这些荣誉体现的是教师永不止步的自我追求。这样的教师,荣誉证书再多又何妨,被称为“获奖专业户”又何惧?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谷城县冷集镇三中)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