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如何上好语文常态课
□ 吕 静

    语文教师往往有一个困惑:所听的展示课、观摩课精彩纷呈,令人叹为观止,可是在自己的课堂上实施起来为何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其实,常态课与展示课、观摩课有许多不同,展示课、观摩课是对教学理念高瞻远瞩式的引领,往往不是一人一时所准备,常常是专家团队的精心打造,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多次磨砺后的升华。我们平常的语文课如果按照观摩课的标准上,一味地追求“高大上”,即使心有余也是力不足。我认为,与其东施效颦,不如朴实自然地做好自己,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上好常态课才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根本所在。

    那么,什么样的课堂才算语文常态好课呢?

    语文常态好课应有师生间的默契。默契的基础是师生之间彼此了解,了解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课堂上的磨合。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应有意识地给学生暗示,让他们从教师的表情、眼神、肢体语言中明白课堂指令。当然,默契是双向的,教师也应从学生的表情、眼神中明白他们的思维状态和课堂学习出现的问题。这样,师生间“心有灵犀”、密切配合,便可以打造“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课堂效果。

    语文常态好课应是教法与学法的熟练运用。课堂上常用的教法、学法师生都应熟练,每节课的时间是固定的、有限的,教师教法熟练,学生学法得当,无形中就增加了课堂容量,大大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率。

    语文常态好课应是知识的有序积累。知识的积累具有连贯性,对于朝夕相处的学生,教师应对他们知识积累的程度做到心中有数。语文课堂上教师应关注新旧知识之间的关联,做到温故而知新;应合理地挖掘、恰当地使用文本,有计划地在课堂上呈现,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语文常态好课应关注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终身受益,可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学生的学习习惯需要在课堂教学的影响下逐步形成。语文教师要在每一节课上引导学生专注倾听、深入思考、积极表达……日久天长,学生自然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语文常态好课应有扎实的训练。训练有素方能灵活运用,语文课上应让读书声、讨论声响起来,让学生的思维活起来,通过听说读写综合训练,让读书更流利、书写更端正、理解更深入、表达更准确,让知识在训练中巩固,让能力在训练中提升。

    语文常态好课应摒弃无效、低效环节。去低效,促高效,让每一个环节都紧扣学习目标;摒弃冗长的导入,舍去频繁的“声光电”,甩开无用的拓展,让课堂的每一分钟为学生真正的成长而存在。

    另外,课堂上教师特长的展示、偶尔的小幽默、课堂突发问题的机智处理,都可以使语文常态课出现精彩的生成,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

    总之,语文常态好课有正常的节奏,不赶不争,不紧不慢;语文常态好课有正常的温度,不急不躁,不温不火;语文常态好课有正常的追求,在实践中创新,眼望高处,脚踏实地。语文常态好课只有一个中心,那就是学生。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民权县老颜集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