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我是课堂最大的受益者
□ 岳嘉沁

    课堂实践领域有一种方法叫分享式教学法,运用这种方法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下面就来听听我的故事吧。

    思维能力

    通过分享式教学,我培养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因为在给别人讲题时,我必须用一种简洁明了的方法完成讲解,而这种方法就是我脑海中思维模式的一个雏形,这样就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在平常做题过程中,它让我有了把复杂问题整合为简单思路的能力,让我对数学等学科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自信心

    分享式教学对我最明显的益处就是自信心的提升。在我刻苦钻研、努力探究终于解答了难题时,心里会有一种不可比拟的成就感。在小组分享时,我把某道题讲给同学听后,会产生一种自豪感。在展示环节,我有点怯场地讲完某道题后大舒一口气,随后出现的阵阵掌声让我内心澎湃。在这样一种环境和氛围下,我的自信心油然而生。

    综合能力

    展示往往要面对全班同学,久而久之,我的临场发挥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记得第一次上台讲题时,我内心十分害怕,但看到老师鼓励的眼神和同学们期待的眼神,我鼓起勇气讲了下去。有了第一次的体验,往后就逐渐不胆怯了。此后,即使是我独立上台展示,几乎再也没有怯场的恐惧感了。这是我综合能力提升的一个方面。

    说到综合能力,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协作能力,有时我们两个人是一个团队,有时四个人为一个团队,当然,我们整个班也是一个团队。在这些不同的团队中,我们需要根据各自的特点独立思考、明确分工、发挥长处、团结合作。借用老师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学习方式就是今后进入单位、社团的行为方式。在不同的团队中,我们不仅要借人所长补己之短,还要学会包容别人、认同别人、尊重别人。

    自觉性

    分享式教学,即让学生分享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分享不仅仅限于课上。于是就产生了一个疑问,在没有老师监督的时候,同学们到底有没有认真学习,有没有完成规定的任务?若是以前,老师一走出教室,同学们肯定会做其他闲事。但在分享式教学中则不然,为什么呢?因为每一个同学都是“小老师”,课堂上的学习内容毕竟有限,有些我之前没认真完成的作业或没搞懂的问题,我会赶快独立做完或请教其他“小老师”,我可不想落后于别人。久而久之,我们的自觉性就提高了。

    人格品质

    说到这个,我真是感慨万千。每次别人上台展示分享时,我往往不会认真听讲。而我展示时却对别人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有时对别人指指点点,这就仿佛是一种“台上君子,台下小人”的风格。

    每次我在台上“批评”别人时,老师就会“戏谑”地说:“你在下面也是不认真听讲的。”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的道理。每次我在台上与别人争得不可开交时,老师就对我说:“要想想其他人的感受。”在我好高骛远时,老师会意味深长地告诉我:“房子是修了第一层才能修第二层的。”总之,老师教会了我许多许多,而这“许多许多”都是在分享式教学中体验到的,是老师和分享式教学点醒了我这个梦中人。

    分享式教学,我是最大的受益者。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学生)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