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动 态

    西班牙:实施和谐校园战略计划抵制校园欺凌

    据西班牙《阿贝塞报》报道 西班牙教育部近日提出“和谐校园战略计划”,以此抵制校园欺凌。该计划拟实施的最新办法是确立“和谐校园责任”,将该责任分配给自治区,使自治区按照该计划对学校暴力事件和欺凌现象进行干预。而这一计划的成功实施需要教师、其他教职人员、学生和家长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为保证“和谐校园战略计划”的操作性和有效性,西班牙教育部希望重启2007年创立的“和谐校园国家监测”机制,它是西班牙国家行政学校组织的一部分。该机制主要为和谐校园的学习提供咨询、制定报告以及对和谐校园作出诊断。同时也为制定不同的国家政策、改善校园环境和促进校园和谐而提出相关办法。在该机制创立10年后,西班牙教育部认为有必要对“和谐校园国家监测”进行审查,以开发它的咨询职能并推动建立和谐校园,以遏制校园冲突、不平等及歧视现象。

    “和谐校园战略计划”采用的另一种方法是建立“对暴力零容忍”的校园网络,对不执行校园欺凌办法的学校进行检查和确认,促进校际合作,提供资源共享。建立基金会促进教师参加国内外科研会议和课程培训。此外,还将运行一个手机软件,让受害者在上面确认自己的受害经历,并通过地理定位为该地区提供相关资源。(杨瑷伊)

    英国:近两万名家长因孩子缺勤被起诉

    据《英国卫报》报道 在英国,逃学不仅是孩子的过失,更是家长的失职。英国司法部明确规定,家长未经许可擅自将子女带出学校将被处以罚款、社区服务甚至监禁。英国教育部于2013年出台新规定,校长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可以允许学生缺勤,从而改善学校的上课出勤率。虽然法律严苛,但是情况并未因此好转。根据相关数据,2015年有近两万名英国家长因为孩子缺勤而被告上法庭。

    英国报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因孩子缺勤而被起诉的英国家长数量迅速上涨,2014年这一数量为1.6万余人,到2015年增长了约21%,达到近2万人,其中,75%的家长被判有罪,77%的家长被罚款,553人被判社区服务,甚至有8人被判入狱。

    据《泰晤士报·教育副刊》统计,84%的英国人认为不应因孩子学期内缺勤而判定家长违法,63%的教师对此持相同观点。英国教育部发言人表示,学生缺勤不仅影响学校教学质量,而且不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因此出台严格的教学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而采取惩罚措施是防止学生无故缺勤的一种手段。(刘鑫)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