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课堂里的第一人称
□ 王传武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这句话人人皆知,但如何落实在课堂上、体现在学习过程中,却并非人人皆知。最近听了《新航路的开辟》一课,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

    执教的宋老师首先让学生对照学习目标进行自学,然后布置了第一项课堂活动——掌握知识、体验人物。要求如下:结合新航路开辟示意图,讲述航海家的国籍、航海时间、支持国、航线、收获,发言时请使用第一人称。

    经过认真的准备之后,一个男生首先回答:“1487年,作为葡萄牙国王的我,派遣部下迪亚士率3只船从里斯本出发,到达非洲最南端的海角,后来我们把它命名为‘好望角’。1497年,我又派达·伽马率3只船从里斯本出发,沿迪亚士的航线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他流畅、清晰的表达赢得了其他学生的热烈掌声。发言刚刚结束,第二个学生迫不及待地发言了:“我是意大利人,我的名字叫哥伦布,1492年在西班牙王室的支持下,我率领3只船横渡大西洋,到达了美洲……”

    此时,教师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刚才两个同学的回答简洁到位,但不够深入。达·伽马到达印度开通了东西方之间最短的海上航路。哥伦布以为他所到之处就是印度,因此称当地居民为“印第安人”。学生根据教师的点评,对自己的“航海方案”进行了修订。

    接着,宋老师给出设计的第二项活动:假如你是当时的一位航海家,具备怎样的条件才可以远航?有学生说:“假如我是航海家,我必定是一个技术控,航海技术、罗盘针、绘图技术,必须样样精通。”有学生说:“假如我是航海家,我一定会向遍地黄金的东方出发,但不会走传统的商路,而会开辟更省时、更安全、更短的新航路。因此,我会结合天气、洋流、海盗等情况进行周密部署……”

    一节课就这样紧张而自然地进行着,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每个学生都成了小小的航海家,从初步设想到翔实方案,甚至特殊情况下的预案都制定好了。学生经过一节课的学习,真真正正体验到了新航路开辟的艰辛,收获了“航海”带来的成功喜悦。学生真正成了课堂的主人,并以第一人称的身份学习知识、体验历史、感悟人生。

    宋老师积极地倾听学生的讲述,时而笑而不语,时而引导学生思考,她一直以欣赏的眼光理解学生,以关爱的眼光支持学生。在我看来,宋老师在教学设计时也应该是以第一人称进行的,并在课堂上着重培养学生四个方面的能力。

    学会表达。以第一人称的角色回答,让学生感觉更加贴近历史,能够体验到历史的厚重,体验到文化的深邃,让学生能够把学到的知识表达出来,这是学生真正理解并掌握知识的标志之一。

    学会倾听。当一个学生发言时,其他学生都在认真倾听,对同学所讲的内容进行反思,更深刻地理解内容。同时,倾听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也是现代人的一项基本素养。

    学会为别人喝彩。当一个学生的精彩回答博得其他学生的掌声时,你会为这些学生的美德、为他们的课堂修养所折服。为别人喝彩,何尝不是一种激励,一种走向未来的阶梯呢?

    学会共赢。当一个学生回答问题不太完善时,其他学生会进行善意的补充,整个场面热烈而融洽。其实,在课堂上每个参与者各取所需,都是最后的赢家。

    当学生把课堂当成是自己的,用第一人称存在着、学习着、生活着,他们自然就成了课堂的主人,成了学习的主人。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胶州市第三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