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北京中小学第三届美育校长论坛召开

    本报讯(记者 钟原) 7月4日,“弘扬传统文化,展示美育风采——北京市中小学第三届美育校长论坛”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举行,来自北京市各区的美育主管校长与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会上,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许星等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讲座,美育研究专家高翯、郑小筠等就如何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认为,美育必须借助学生兴趣展开,逐步形成志趣,并最终成为个人志向。与会代表还观摩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美育微课程,并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观看清华附小学生油画展。

    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成立

    本报讯(记者 褚清源) 7月10日,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江苏常州正式成立。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杜国平,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建军,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刘培育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和中小学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专家指出,在中国,逻辑课已经缺席了数十年之久。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更好地推动逻辑教育的发展与普及。据了解,该组织的首批会员中高校教授与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会员同等比例。此次会议除专家主题报告外,还专门设计了教学观摩与研讨环节,以具体的教学案例落实逻辑思维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湖北武汉中小学体育教师接受足球专项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 冯旭) 日前,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和武汉市教育局主办,安踏体育协办的2017校园足球教师公益培训活动在江汉大学举行,来自武汉市的300余名体育教师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培训采取理论讲座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形式,由恒大足校青训副总监阿铁达以及亚足联C级教练员讲师刘家琪两位教练,结合多年执教足球专业队,特别是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实际情况,就足球理念、足球基本技术的练习方法和要求进行了专业剖析与传授。

    北京教育学院发布《学习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7月9日,北京教育学院举行了“学习与思维”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该课题由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温寒江历时25年主持完成,研究成果形成了《学习学》系列丛书。丛书共22册,分为理论卷、中学卷、小学卷和幼儿园卷。该课题研究认为,学习问题只有抓住思维这个核心,才能以简驭繁,提高效率。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会上建议,北京教育学院可以结合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内容,将“学习与思维”课题研究成果融入师干训课程。

    贵州名校长工作室联谊论坛聚焦“办学思想”

    本报讯(通讯员 高荣狄) 日前,贵州省杜鹃名校长工作室联合郑茂平、龙志军名校长工作室共同开展“专家深度把脉·凝练办学思想”工作室联谊校长论坛。3个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代表展示办学成果、分享办学思考。此次活动还从会场展示研讨拓展到学校现场诊断指导,借助专家力量为校长办学指明方向。上海市小学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特级校长张雪龙指出,“校长成长于思想成熟与学校发展之中,思想形成于理论提升与实践感悟之中,学校发展于思想引领与系统运行之中”,引发了与会者共鸣。

    河南邓州利用新媒体推广安全知识

    本报讯(通讯员 赵毅) 7月5日,河南省邓州市教体局通过“邓教平安”微信公众号给家长们发送了一条安全知识信息,利用动画向家长和学生宣讲“用电”“用火”“饮食”“交通”“游戏”“上网”等安全知识。邓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邓州市教体局要求全市各学校运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每周向家长推送安全提醒不低于一条,提高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