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跨界去听课
□ 刘 媛

    一次偶然,我下了早读课正准备离开,看见数学老师抱着教具走进教室,本该退场的我瞬间被数学老师手中有趣的教具吸引住了。于是,我找了一个小板凳在教室一角“猫”了下来,想看看这些教具能带来怎样有趣的课程。通过观察,我看到孩子们在语文课上从未有过的表现,这让我大吃一惊,从此将跨学科听课列入自己成长的计划表。

    韩愈在《师说》里谈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科技发展迅猛的今天,如果还抱着学科门限,那么所得实在有限。听课的时候我就常想,如果语文课吸收了数学课的长处并加以适当运用,语文课会上得更精彩。其实,反过来也一样,严谨的数学课有了美术课的色彩,音乐课加上语文课的诗意,无异于锦上添花。

    数学强调逻辑推理,数学教师用严谨的思维,将抽象的概念变为学生的认知。通过听课我体会到:任何学科的教学,都可以通过不拘形式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达到最佳效果。

    听音乐课,我学习音乐教师声情并茂的教学组织方式。音乐课堂上最大的特点是鼓励学生展示,通过声音增强自信,通过集体找到自我。听英语课,我观察英语教师怎样调动学生,怎样与学生互动。

    此外,在听课的同时,我还把语文与英语做比较,一个是中国语文,一个是外国语文,同属语言类学科,在教学中就该互有借鉴。在小学阶段,两门学科都是打基础的阶段,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学习该学科的兴趣。单从识字和学单词而言,英语教师无论从记忆还是读音,都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在游戏中让学生记住单词。同样学语言,为什么学生对学英语的兴趣比学语文大呢?我想,可能是因为语文课堂教学方式先天欠缺英语教学的活泼,好像因为中华文化的内敛含蓄令语文课也内敛起来,没有了激情和奔放。但是,只要我们看看一本又一本的幽默书便会知道,语文其实也可以很奔放。

    所以,是时候听听别的学科的课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仅仅是挂在墙上的格言。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火如荼的今天,跨学科听课将更具生机与活力。跨学科听课有助于教师间相互交流,切磋技艺,促进教学方法的整体优化。新课程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学科课程综合化,它不仅要求课程内容的综合,更为重要的是教学方式方法的综合。如思品与生活课的出现,要求教师将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学科的知识有机地整合,这对教师的教学是一种挑战,也使教师在教学中得到启示。这种变化是教师思维的创造,在跨学科听课形成习惯之时,这种变化将由于学科间交流频繁而变得容易得多、丰富得多。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