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恩师在侧
黎立夏

    我的高中历史老师姓刘,我们习惯称他为“水牛”老师,至于他本来的名字大家似乎不记得了。

    刘水牛很博学,他在高三时仍旧推荐我们读书,他所推荐的书都是史学界著名教授写的,现在读来仍觉得十分有用。

    刘水牛批改历史试卷很有自己的风格,他将问答题的每一个答题要点都用分数标出来,一个也不漏,我当年的历史成绩很好与他的认真严谨分不开。

    其实,刘水牛教我们的时候才20多岁,他为人忠厚,看起来很腼腆,脸蛋总是红彤彤的。

    从“水牛”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种质朴的、平易近人的性格。他总是平等地对待学生,特别关爱学生;他在学生面前从来不摆架子,对学生充满了热情。他的博学多才、努力勤奋深深影响着我。我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后,一直将“水牛”老师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李老师是我转入实验中学读初二时的班主任,他教我们语文。李老师身材不高,胖墩墩的,但在学生中很有威信。

    因为儿时家里没有什么书可读,所以李老师总说自己读书不多。但是他热爱读书,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仍然要借着火炉的光读书。这时,李老师的父亲还要批评他:“看什么书,看了有什么用。”李老师也不反驳,只是默默地继续读书。

    李老师上课时激情澎湃,他喜欢讲故事,讲得最多的要数《三国演义》。他喜欢讲魏延的反骨,关公刮骨疗伤,过五关斩六将。也许是过于投入的缘故,李老师讲到精彩的地方便走下讲台,仿佛自己也是学生中的一员,显得与我们更加亲近了。

    李老师接我们班时,因为班里调皮捣蛋的学生太多,已经气走了一个班主任。李老师没有什么妙招,不过是请学生到办公室面谈,或者请家长来学校交流。但是他有足够的耐心对待学生的错误,直到改正为止。

    很快这些措施就产生了一定的效果,班级的纪律有了很大的改变。我呢?也违反了纪律,有一次一下子被纪律委员记下了7次名字,表明我至少违纪7次。李老师当天上午就找到我,与我谈话。我觉得纪律委员对我有偏见,心里憋屈,于是在教室外咆哮起来,李老师决定让我请家长来学校。我并没有理会李老师的要求,因为我觉得这样做是很羞耻的事情。然而,当我准备接受更严厉的批评时,李老师居然像没发生什么事情一样,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对此,我很是感激。

    我深深怀念李老师的教导,因为我是一个比较调皮的孩子,李老师给予我更多的是宽容。在他的教导下,我们班也变成了优秀班级。

    有一次,我读到一篇文章,里面记述的是我们学校考上少年科大班的学生,这个学生叫王元勋,也是李老师的学生。在王元勋的描述中,李老师很会因材施教,他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也会宽容地对待一个孩子的过失。他总是对工作尽职尽责,不辞辛苦。

    我很幸运遇到两位老师,让我在成为教师的道路上有了目标和方向。尽管他们算不上“大师”,也没有太多教学智慧,但他们朴实宽容的心,让我感激动容,也愿意沿着他们走过的路继续走下去。

    (作者单位系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