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晓荷班“笑脸墙”诞生记
管宗珍

    一直都想在教室为孩子们布置一面笑脸墙,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位置。

    一天,我走到教室门口,突然灵光一现:门口这块经常被大家忽略的墙壁完全可以利用起来,何不“变废为宝”呢?于是,赶快行动了起来。

    笑脸墙,顾名思义是墙上所有人的照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笑!如果让全班孩子各交一张这样的照片,不仅难度大,而且收集起来困难重重,加上照片质量要求比较高,怎么解决这一难题呢?

    刚好,我们班一位热心的家长正是专业摄影师。我与这位家长一沟通,立即得到积极响应。很快,我们利用不到半节课时间,就在室外自然轻松地搞定了拍笑脸照的事情。

    只放上笑脸,我总觉得还差点什么。何不让孩子们自行创作一句格言展示自己呢?于是,孩子们纷纷把自己创作的个性化格言发到我们晓荷班QQ群里,并签上自己的大名,由一位家长帮忙收集整理出来。这样一来,笑脸墙的内涵就丰富多了。

    除了孩子们,各科任教师也获得了同样的邀请,自然得到了积极回应。

    笑脸墙到底设计成什么样才好呢?我把这些困惑抛给了孩子们,同时也放在班级群里与家长智囊团一起讨论。许多家长参与其中,纷纷献计献策,有的家长不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还利用周末时间忙里偷闲、见缝插针,把孩子们的照片一一进行裁剪。要知道,这可不是随随便便裁剪,每一张照片的裁剪,家长都特别讲究、特别用心。用家长的话来说,“裁剪出来的每个孩子照片都要体现有笑脸、有动作、有风采等特点,综合展现孩子们的精神面貌”。

    看!家长考虑得多周到、多细致啊!不仅如此,家长还在每张照片背后配上形态各异的电子相框,又将全班孩子的照片、姓名和格言一一对应,而且还设计出好几种效果图。家长的帮助令人感动,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悄悄弥漫心间。

    笑脸墙上科任教师的照片到底怎么放才好?我把自己的疑惑一一向美术教师道出。她的建议是:“老师的照片比学生的照片大一些,放在四周显得太呆板了,不妨随意安插在学生中间,这样显得更和谐、丰富而又有变化。”我豁然开朗。

    就这样,笑脸墙的内涵丰富起来。不仅如此,晓荷班的班名、班徽、班训、班服等文化元素都图文结合地有机融为一体。笑脸墙的四周,分别配着言简意赅的文字,如上面的“投之以微笑,报之以真诚”,右边的“微笑在脸,真诚在心”,左边俏皮地发生了小小的变化——用一种活泼而醒目的字体提醒着:“今天你微笑了吗?”这温馨的问候,仿佛一泓清泉滋润心灵,让笑脸文化潜移默化地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50多个灿烂的笑脸照组成的笑脸墙,展现出晓荷班自立、自理、自律、自信、自强的阳光心态。

    笑脸墙吸引了许多从我们班经过的师生、家长,他们每次都忍不住驻足欣赏。一些教师情不自禁地夸孩子们的笑脸感染人,夸笑靥如花的科任教师和孩子们一起相得益彰。大家发自内心的称赞,让孩子们更加自豪,也让科任教师喜上眉梢。班级氛围在这样美好的分享中,也变得越来越温馨。

    随着时间的推移,笑脸墙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学生还在它的旁边自主设计、规划出各种文化专栏。就这样,我们班的走廊文化作为班级文化的拓展和延伸,成为教学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三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