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被“承包”的生日班会课
丁晓薇 陈晓娇

    我们班有一节特殊的班会课——生日课。我们将每月其中一节班会课固定下来,作为孩子们的生日课。这节课是孩子们最期待的,老师们也十分重视。每当这一天临近,老师们总要手忙脚乱:调查生日、布置黑板、制作PPT……曾经,这些琐碎的工作都是老师亲力亲为,再加上其他烦琐的工作,我们实在是太累了。慢慢地,生日课成为我们的一种负担,孩子们也觉得越来越无趣。

    一次生日课后,我筋疲力尽地指挥孩子们打扫卫生。有孩子跑来说:“老师,生日课越来越没有意思了。”我有点无语,说道:“老师也没办法,实在是太累了,没有更多精力准备。”

    “那为什么不交给我们自己来做呢?”

    对呀,我被孩子的话点醒了,为什么不让他们自己试着“承包”生日课呢?

    如何承包?我们在班里进行了讨论,利用班会课梳理了生日课要做的事情,再根据这些事情由孩子们自主选择,成立了生日课项目小组——总策划:负责每次生日课的总体策划和安排;调查组:负责调查当月哪些同学过生日,并把姓名报给节目策划组;PPT小组:负责每次生日课PPT的制作;节目策划组:负责主持人的筛选,节目的组织和安排;板报组:负责生日课黑板的布置;后勤组:负责其他杂务,如桌椅摆放、教室卫生、蛋糕领取……

    有了项目小组,生日课果然发生了很大变化:走进教室,孩子们一片忙碌。有画板报的,有排练节目的,有摆放桌椅的,还有在对稿的主持人……生日课开始了,孩子们的表现更是让人惊讶。

    可是,第一次生日课闹出一个乌龙。当小寿星们欢呼雀跃地上台,准备接受生日祝福时,突然有孩子大声喊道:“老师,刘XX哭了!”现场安静了下来,大家都在疑惑,他怎么哭了呢?

    “怎么了?”我急忙走到小刘旁边问,可他什么也不说,旁边的孩子替他回答:“老师,他也是这个月的生日,但主持人没有念他的名字!”一位主持人比较机灵,马上接过话:“现在让我们热烈欢迎刘XX上台,祝他生日快乐。”同学们慢慢回过神来,掌声响起了,小刘也抬起头来擦干眼泪,走上台去。

    小小的乌龙就这样过去了。反思会上,调查组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表示下次统计生日时一定更加细致。

    然而,下次生日课又出现了问题。生日课即将开始,负责策划的孩子找到我,一脸沮丧地说:“老师,张XX没有做PPT,我们上周提醒她了,但她还是没做。”只见小张缩在座位上,其他负责生日课的孩子围在她旁边,不停地抱怨。小张的眼泪已在眼眶打转,听着同学们的抱怨,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看着沮丧的总策划,我把他拉到旁边悄悄问:“现在生日课马上要开始了,你认为抱怨有用吗?”他摇了摇头。

    “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他想了一下,说:“那我们可不可以不要PPT,让主持人宣读相关内容?”

    “这是个好方法,你能不能帮老师调解一下,让这些抱怨的同学先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呢?”

    “当然可以。”总策划走向张XX,拍着她的肩膀笑着说:“没事儿了,可以不用PPT了,我已经想到好办法了。”听到这句话,小张非常惊讶,马上抬起头,按照总策划的方法积极行动起来。虽然这次生日课没有播放精美的PPT,但仍然非常成功,孩子们同样收获了满满的祝福和快乐,更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生日课再次悄然来临。咦,这是谁在表演节目呢?看着他在台上自信大方的样子,全然不像课堂上回答问题就会脸红的小家伙呀!就这样,我们的生日课快乐地进行着:主持人风趣幽默,有模有样;孩子们的节目丰富多彩,歌曲、舞蹈、小品、相声应有尽有;吹蜡烛,切蛋糕,送祝福,每个孩子都开心地参与其中,连坐在一旁的我们也被深深地感染着。

    这样的生日课不仅学生喜欢、参与度高,这份快乐也传染给了家长,参加生日课的家长越来越多,他们对孩子的表现赞不绝口。

    一学期下来,生日课不仅培养了一批策划、组织小能手,而且孩子们把生日课中学到的经验慢慢应用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他们渐渐学会了如何处理问题,自主管理能力也越来越强。如今,生日班会课已成为我们班级的符号,我想,它也会成为孩子们在校园里最美好的回忆。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郑中国际学校小学部)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