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芬兰开放课堂的启示
吴建民

    近年来,在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教学改革中,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并借鉴来自芬兰的教育教学经验。而举办“芬兰开放课堂”研讨活动,又使我们对芬兰教育有了近距离的观察和新的认识。

    芬兰教育何以取得世界公认的成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这次活动中,芬兰教育专家介绍说,芬兰教育的成功依托多方面的社会支持,而教育的成功也反作用于社会的发展,两者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她同时强调,芬兰教育体制建立的目的绝不是PISA等考试中的排名,而是芬兰人有这样的共识,他们认为如果想让芬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让每个学生接受适当的教育,为每个个体提供适合他们的教育。

    除此之外,芬兰教育取得成功的要素还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学生为中心、有效的指导和咨询、鼓励性评估和评价、教育的灵活性与信任度等。比如,芬兰的教师队伍目前已经实现了一律硕士起点,这样高精尖的教师团队是芬兰教育的重要保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芬兰教育是建立在彼此信任的社会文化土壤里,教师、学生、校长、家长都获得了充足的信任,这样的信任又催生了各方极强的责任感,形成了共同促进教育发展的合力。

    作为一次高水平的研讨、对话、交流,这次活动也澄清了许多我们对芬兰教育的一些模糊认识。比如,近两年来,有一种说法是“芬兰已经取消了学科教学”,似乎这就是我们课改的方向。真是这样吗?当我们向芬兰教学专家求证时,她们解释说,目前芬兰并没有取消学科教学,而是学科教学与主题教学并存。但教师在落实教学大纲时有高度的自主性和责任感,可以自主安排学生的学习内容和方式。芬兰教育行政部门虽然倡导跨学科主题教学,但中小学实施主题教学的情况并不均衡,教师之间的差异性也很大。

    同时,芬兰教学专家也谈及,他们的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除了高中结束后的一次高考,没有其他统一测试。对此,我们的教师提出疑问,没有日常考试,教育质量如何保证。芬兰专家表示,在日常教学中,教师更多是通过观察来发现学生的需求。当发现哪个学生无法跟上其他同学时,教师会为这个学生提供特殊帮助,并组织团队给予帮助,进而为学生制订个人教育方案。教师可以不遵从国家课程目标而自己决定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只要学生能尽力做到最好,教师不关心其他外在评价。我想,这虽然对教师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但同时也用适合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会上,让我尤为感动的一点是,当有人问芬兰教师,对于教师职业“门槛高,挣得少”,他们如何看待时,台上的一位芬兰专家激动地站起来大声说,“我想没有一名教师是为了待遇而做教师的”!台下一位芬兰教师也呼应说,“作为一名教师,你的每一天都是不同的”!

    这时,会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许多中国教师热泪盈眶。无疑,从芬兰同行的回答中,大家不仅心有戚戚,而且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