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巧用小组合作学习
齐晓敬

    英语课堂教学中,往往出现下列现象:教师一厢情愿授真经,学生上课记单词,下课抄单词,考试背单词,充当演员、听众等角色。

    随着课改深化,我尝试将小组合作学习引进英语课堂,把语言学习、研究与合作结合在一起,改变现有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掌握合理分组方法。合理分组是小组合作的前提。在划分合作学习小组时,可以经常变换小组分配方式。比如:同桌为一个合作小组——用于对话操练,互相检查练习;前后5人为一个合作小组——用于巩固单词、角色扮演、互帮互助;全班分为几个组——用于分组竞赛或检查、评价组员英语基本技能的达标情况。同时,各小组内的成员男女比例应基本相同,这样可以优势互补,有效促进组内的合作与组际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小组运作时间随课程不同需要而调整,短则课堂中几分钟至整节课,长则有维持一星期、一学期或更长时间不等,最后每隔一段时间小组成员可以重新分配,以便给予低成就组别的学生新的成功机会,并因此让整个教学活动保持一定的新鲜度。

    明确小组合作学习内容。合作有两层含义:一是行动上的合作,二是知识资源的共享和思想方法的合作。在英语课堂学习中,两个层面的合作相互促进。在合作活动进行以前,教师要先宣布纪律和规则,违反的要扣小组得分,要形成“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的格局。

    引导学生合作预习新课。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预习要求查阅生词、预习课文及语法要点。然后经小组讨论,将组内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合成一份笔记。课堂上组间互助或者教师讲评,逐一解决问题。

    开展表演对话,提升表达能力。学生学完一段英文对话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角色表演竞赛,但这需要留出时间让学生准备,然后从读音是否标准、对话是否有感情、表情是否自然、表演是否得体等方面综合考虑,选出最佳小组。最后比较各小组的表演,帮助表演有欠缺的小组分析原因,引导他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争取下次演得更好。

    引导学生合作归纳知识,清晰梳理新知。在导入对话或课文后,我经常让学生分组归纳总结某一语言结构的功能或用法。比如,在教学“making suggestions”这一日常交际用语时,让学生归纳总结提出建议的句子及其回答方法。学生小组讨论后发现,有许多不同的表达方式。

    引导学生合作体验命题,培养思维能力。传统的学习离不开大量的习题,学生因此耗费了许多时间。与其让学生做大量的习题,不如让他们转换角色,学会自编习题。学生无论自编哪一种题型,都要对所选的语篇进行精读,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既理解具体的事实,也理解抽象的概念;既理解字面的意义,也理解深层的含义;既理解每段每句的意义,又能把握全篇的文脉,提升合作素养与阅读素养。有些问题可以拿到全班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的思路得到进一步拓展,对文章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思维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果需要有效评价来保障。一是做好随堂评价: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称赞、树立典型等多种评价方式给学生以激励,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主动学习。另外,还可以用肢体语言加以评价,点头、微笑、竖起大拇指等都是有效的评价手段。二是做好自我评价:每个学生针对自己的课堂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力求做到准确客观。通过自评,找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并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改进提升。三是做好组内互评:组内成员交叉互评,并针对其在组内任务完成过程中的表现发表看法、提出合理建议。四是做好组际评价:根据各小组的课堂表现情况,在小组之间进行互评,关注每个小组课堂产出的质量,进行组际间的整体评价。

    小组合作学习尽管有许多优点,在英语教学中使用频率也很高,但是如果教师不假思索,每课必用就会走入教学误区。教师要为合作学习选准学习内容、时机,以确保合作学习的实效性。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