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专家点评
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徐 明

    今年6月,我受邀参加在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的课程教学研讨活动,其间30余名小创客展示的“有趣的家庭实验室”课程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为展示项目均来自学生生活:有的是看到电视剧中递情报用的密写药水,开始研究使用柠檬汁密写字的奥秘;有的是看到阳台上飞来了小斑鸠,便观察小斑鸠成长的过程;有的是采用水培与土培两种方法种同一种植物的种子,再对比异同……科学教育的气息扑面而来。

    谈起“创客”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创新”,创客教育就是教学生“创新”?这样的探索性课程如何在学校有效运作?带着疑问,深入了解该校课程实践后,我发现了阳光创客课程得以本地化的4个特质。

    第一,课程理念紧扣“面向未来的科学素养”。中国学生需要提升科学素养,阳光创客课程的目标突出“自信、实践、创造、乐享”四项内容,并通过“玩、做、造、创”的行动轨迹使其落地,形成了清晰的科学素养培养路径。

    第二,该课程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素养整体提升。“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都有无限的可能性,我们要尽力为每一粒种子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校长蔡艳认为“基础的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要面向每一个孩子”。阳光创客课程将基础课程与国家学科课程相结合并纳入课表,人人都可参与;设置序列性课程目标,每一个学生参与其中,全校学生科学素养得以提升。

    学校还通过开设选择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为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提供空间,学生由“玩”开始“做”,在“做”中进行有价值的“造”,在“造”中产生有意义的“创”,创造力在潜移默化中发展。

    第三,该课程充分发挥了家校共育功能。学校设置了阳光创意导师团队,他们与学校共同开展课程研究和课程设计,是课程高效实施的保障者。

    第四,注重教师团队的合作性文化发展。构建创客课程需要一支与之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学校设置课程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通过项目化课程的推进,发展教师团队的合作文化。

    教师围绕课程,根据儿童身心特点选择教学组织形态,让学生向科学家探索未知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路径去学习,感受创造带来的改变,享受创造的快乐。正是在这种生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寻找、研究、实践“适合儿童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面向未来拥有了更多可能。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