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篇章
本报记者 黄 浩

    9月12日,全国教育大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已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金句”,掷地有声, 令人振奋。

    12日当天,教育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讲话和孙春兰副总理总结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说。

    “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育的这番阐释,高度明确了教育的战略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论述,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遵循,同时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更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新发展,对未来中国教育改革的走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表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表示,要充分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着力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在组织体系、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金湖将坚定不移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以更大合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在教师节当天的庆祝大会上,江苏省金湖县县委书记张志勇表示,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经费依法实现“三增长两提高”,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让指挥棒正确指挥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表述,赢得了许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共鸣。

    长期以来,教育评价导向问题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如何让教育评价激活教育生态,也是许多教育工作者一直在探索的命题。

    河北省承德市教育局副局长肖俊泉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印象很深。在他看来,作为现代教育管理的重要手段,教育评估具有导向、监控、鉴定和激励等功能,对教育改革与发展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科学的教育评估,有利于服务政府决策,有利于服务学校实践,有利于服务社会了解教育。

    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这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不能用片面的升学率来评价学校和教师,也不能用片面的成绩来评价学生,要用全面的观点来评价学生。”

    争做“四有好老师”

    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的地位与作用,对教师的使命进行了新的界定,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好的要求。”西南大学教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表示。

    陕西省靖远县教育局局长韩亮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这一论述抓住了教师队伍建设的‘软肋’,抓住了教育发展的根本。全社会都应真心实意关心关爱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尊敬的职业。”

    在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广大教师,聆听人民期盼,作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高等师范院校,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将培养新时代高素质的师资力量为第一要务,努力培育更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基础教育承担了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高尚的师德,也要有高超的业务素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乡村热爱教育的决心。”湖南省安化县平口镇完全小学教师刘习聪由衷地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砥砺品质,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为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