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秉持“求适务实、谦抑不争、忠信笃敬”的人本归属和行动纲领,以扎根于土壤的务实精神让学生获得适合于自己发展的教育契机。
在传承中思变、创新
裘建浩

    浙江省宁波效实中学建校于1912年,是一所百年老校。“求适务实、谦抑不争、忠信笃敬”是效实教育的人本归属和行动纲领。

    熟悉效实中学的人都知道,效实是一所有故事的学校。1938年,效实中学被日机炸毁,部分师生到上海避难,上海金融业的领袖秦润卿与旅沪同乡出资办效实上海分校(上海储能中学前身);1948年,效实原校董陈布雷先生去世后,秦润卿出任校董,并对效实的捐资前后长达40年。

    效实中学在初创阶段,与许多名人志士联系在一起,如民国才子、报界奇才陈布雷,著名书法家沙孟海的老师、近代著名书法家钱太希……他们都在效实留下了教育家的传奇人生。他们以大爱和智慧告诉我们:教育是社会的事业,办学是崇高的投资,培养人才是成本返还的唯一方式。效实还是一所有品格的学校。“求适务实”凝聚传统精神,“谦抑不争”奉为师生美德。

    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是育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灵魂。我们认为,在这个亟须打破扁平化、单向度的时代,创新、批判、超越应该成为课程改革的基本特征;课程应该成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媒介。通过课程,师生彼此尊重对方的存在感,以扎根于土壤的务实精神让学生获得适合于自己发展的教育契机。因此,学校愿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上才留空间,中才定规范,在效实中学这样一所集聚了宁波中学生中上才的学校里,因材施教成为教学的首要规范,而因材施教的前提就是提供适合于学生当下学情、着力于高中三年、着眼于未来人生30年的课程体系。有了这样的共识,构建具有效实特色的课程体系就有了厚实的理念根基。

    具体到课程建设,学校强调从物化生活走向心灵生活。在国家课程建设中,学校通过“校本化”建设,实现国家课程设置最大的合理性、课程学习最大的有效性,为效实学生全面充分自由成长提供最适合的课程资源,将效实教师的智慧在“课程意识”和“课程转化”中提升为推进新课程改革的卓越力量。同时,在选修类课程建设中发展学生。为学生提供具有效实特色、符合学生实际、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兴趣聚焦的选修课程,是践履“求适”办学理念的重要表征。学校准确定位课程价值,寻找教师与课程、学生与课程的契合之处,让课程内容与教师、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构成对话关系。多年来,学校在校本选修、走班学习等学习策略的执行、创新上均处于全省领先位置。特别是在浙江省深化课程改革、推进高考改革的大方向指引下,学校的课程体现符合效实学生成长的轨迹,努力实践着让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课程生活的教育理想。

    在个性化课程建设中成全学生。一个人的成功要关注两点,一是个人成长内驱力完全被点燃,在适合自己的轨道上成为最佳的自我;二是看这个学生从学校毕业后可以为人类作出怎样的贡献,因为学生的成功在未来。我们认为,学校理应为学生将来的人生走向做一些基础准备。如果说,知识有实现价值选择的自由,学生有选择拥有知识的自由,那么我们要在知识与学生之间绾一个“恰适”之结,充分满足学生最近发展区的成长需求,这是课程构建的真谛。

    为了学校发展,为了学生发展,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效实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