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班主任7问
费贞元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

    1. 你所带的班级有哪些特色?

    成员多样,有美术、音乐、舞蹈三类学生组成;艺术表现活跃,文化学习动力不足;开展活动多样丰富。

    2. 你的带班理念是什么?

    关注每个孩子的身心成长。宽以“自尊”为底线,严以“纠正”为终止。

    3. 处理班级问题,你有哪些小妙招?

    (1)小小称谓改变,拉近师生关系(学生称呼我为“小费”);(2)口袋里随时装些糖果,以备有学生低血糖时食用;(3)面对“早恋”,不强拆、不忽略,先找学生道利害;(4)“问题学生”是自我提升的良机,“学生问题”是改善班级的契机。

    4. 对你班级管理或专业成长影响较大的书是什么?

    《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

    5. 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和权利,你会将自己的班级变成什么样?

    师生平等,互相关心,互相成长;班风积极,热情上进;课堂求真理之执着,课后以关爱为核心。

    6. 学生的哪句话或哪件事曾让你心灵触动?

    “小费,虽然我是一名男生,但我依然要对你说:我爱你!”(教师节,一位毕业几年的男生在微信中这样留言)

    7. 你最希望自己拥有哪种才华?

    能读懂孩子内心的需求,可以真正帮助他们直面挑战、身心健康地成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