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管理先见
构建区域研学新样态
张阿龙

    纵观各地研学的开展情况我们会发现,研学的开展还没有从根本上建立起一套规则与标准,大多数是采取“学校+旅行社”的方式,这很容易造成方案缺乏针对性、课程缺乏系统性、人员缺乏专业性、活动经费缺乏公益性等问题。基于此,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成功创办了阿城区中小学生研学学校,将开展研学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主动出击,力图构建区域研学新样态。

    一是研学学校选址。阿城区综合考虑全区旅游资源开发情况和学校闲置校舍使用情况,将原平山锅炉厂子弟小学改建为中小学生研学学校。阿城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而研学学校所在的平山镇是神鹿4A级国家森林旅游区所在地,拥有名贵树种10余种,有全国独特的原始森林景观,有全国最大的野生散养鹿场,是中小学生亲近自然、体验生活、开展研学活动的最佳场所。

    二是开发研学课程。课程是实施研学的重要渠道。虽然研学不是在封闭的教室里,但其移步换景的情境性、课程资源的丰富性和外界变化的随机性要求研学学校必须充分做好课程的顶层设计,做好课程的全面统筹。阿城区制订了总体课程方案,突出课程的开放性、整合性、体验性、生活性原则,并研发了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

    三是做好研学评价。做好学生评价。为了让学生在研学中有所收获,我们开发了研学手册。内容集写、画、思、评于一体。其中,学生研学的过程性评价让研学有了评价依据。手册有效规避了只研不学的问题,真正成为学生研学的助手。做好教师评价。我们要求每位教师将课程渗透到研学活动中。研学前,教师能结合活动研究学情、教法,并做好课后反思。学校根据教师的教学情况和综合表现做好工作绩效考核。对于各参加研学相关学校教师,我们要求学校将参加研学活动教师的工作表现纳入教师工作考核,避免出现出人不出力的情况。

    四是做好制度保障。制定详细的工作制度。为了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我们先后制定了宿舍管理制度、食堂就餐制度、学生研学须知等,规范学校管理。与学校做好对接。安排专人于活动前3天将研学活动方案和具体安排以电子稿下发学校,学校上报人数、活动方案、安全预案、寝室分组情况;研学时,研学学校和各学校做好活动组织和安全工作;研学后,及时上交工作总结,及时发布活动新闻。

    虽然阿城区的研学开展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课程不够丰富、研学内容单一、研学教师人数过少、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等,这些都需要在工作中逐步完善。为了更好地推进研学活动,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研与学的关系。研是过程,学是目的。只有研究了,才能真正学到,研究的过程才是真正的学习过程。从这点来说,研究才是真正的学习,学到、学会、学通、学以致用才是目的。学习不仅局限于书本的学习,更是亲自感受、体悟、发现。研学是将书本与生活打通、将校内与校外打通。

    二是点与面的关系。要抓关键点,在研学的关键环节上下功夫。继续完善研学的课程、安全、人员、经费等管理。认真做好研学前、研学中、研学后的过程管理。要抓重点,在亮点特色上下功夫。树立精品意识,持续打造富有趣味、激发灵感、发展身心的研学课程;要抓兴奋点,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评价。只有抓住了这些点,才能促进研学工作的整体开展,才能让研学扬优成势。

    三是势与实的关系。要善于宣传造势,发挥研学试点区的优势,积累经验,形成品牌。要加强制度建设,精细学校管理,从吃到住,从学到玩,让学生、家长、社会满意。这些做好了,活动就扎实了,家长就踏实了,研学就务实了。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