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教育家》智慧德育研究传播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 刘亚文) 5月29日,由《教育家》杂志社主办的“互联网+学校德育工作”创新与传播研讨会暨智慧德育上线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会上,《教育家》智慧德育研究传播中心宣布成立,“十三五”规划课题“智慧德育管理(互联网+教育)”总课题宣布立项。各地教育专家、校长、教师代表参与会议,并就“‘互联网+’背景下学校德育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主题研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强调,学校要大力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实效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和手段,合作开展德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郑伟表示赞同,“德育不能仅仅靠思政课教师、靠学校,如果能与互联网结合,或将提升德育实效”。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傅国亮认为,德育管理要求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注重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发挥学生自治管理能力。

    据介绍,智慧德育管理平台(数据管理软件系统)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让德育管理“看得见、摸得着”,帮助学校德育走出“虚、软、浮、散、乱”的困境。目前,该平台已在湖北、深圳、宁夏等省份落地运用,获得广泛好评。湖北省荆门市东宝中学等4所学校获得第一批“智慧德育实验学校”的授牌。

    “全国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褚清源) 5月28日至2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郑州市二七区教育体育局、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国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郑州市二七区第八届多彩课堂文化节”活动在郑州举行,本次活动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建设”为主题,来自河南、江苏、山西、山东等地的教育同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与会专家、教师代表通过开展课例研讨、经验介绍、专家报告等形式,现场分享教育教学智慧,也展示了二七区一年来与华东师大、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三方合作共建学科的阶段性成果。据了解,郑州市二七区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建设”项目为依托,一年来中小学开展了 11 个学科基地的共建活动,直接指导骨干教师220人,辐射带动了全区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山东省荣成市第十二中学:开启高校共建新篇章

    本报讯(通讯员 李迎群) 日前,山东省荣成市第十二中学与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举行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坤指出,共建不仅为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培养专业兴趣提供更多个性化发展机会,同时也为荣成学院师生服务地方、深入开展校外教育实践搭建了重要平台。

    活动期间,双方教师就心理健康教育、科技创新、校园足球、音美素养、图文写作、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教师还对荣成十二中学生进行了人生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