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管理慧语
孙和保 辑

    在一个组织中,管理者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绝不是因为有与人交往的天赋,而是他们在自己的工作、人际关系上都注重贡献,他们的工作也因此而富有成效。有效的人际关系,有下列4项基本要求:互相沟通,团队合作,自我发展,培养他人。

    (现代管理学之父 彼得·德鲁克)

    “快乐”可以成为企业成功的强大力量。一是人们喜欢快乐的体验,快乐有一种鼓舞人心的内在动力;二是共同的快乐可以将员工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鼓舞员工斗志,增强企业凝聚力,上下一心共迎挑战,为实现前所未有的成就而不懈努力。

    (科尔尼全球执行总裁 刘荫华)

    如果领导者难以发现团队成员间的差异,可能更适合担任领导者而非管理者。管理关乎差异性,领导则关乎同一性。卓越的管理者能够发现员工之间的差异并很好地利用这种差异。卓越的领导者则能够发现哪些是共通的,从而围绕这种同一性建立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景,然后召集大家去实现它。

    (畅销书作家 马库斯·白金汉)

    团队的有效性通常需要不同个体的组合。为了让团队从多样性中获益,必须允许表达和听取不同的声音。由于不同的声音能够公开,团队成员之间不可避免地会有冲突和竞争。有效的团队允许个体差异和自由,但必须有一个成员共同遵守的团队章程。

    (哈佛商学院教授 琳达·希尔)

    企业只有深刻认识不确定性,才能深刻理解转型的本质。不确定性源于信息约束条件下人们有限的认知能力。化解不确定性“三部曲”:一是理解和认知世界运行的规律,这是化解不确定性的逻辑起点;二是理解运行规律之后预测将会发生什么,这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三是控制,控制是将决策付诸行动的具体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 安筱鹏)

    如果不准备锅里的饭、不往前赶,这个企业就是温水煮青蛙,肯定没有前途;但是如果还没有吃好碗里的饭,就没有能力去吃锅里的饭。联想集团不断地遇到挑战,也不断地有挫败,但我们凭借一个好的文化基础,打不乱、打不跑,然后复盘自省。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 柳传志)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