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班级合伙人
与家长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
霍 庆 要占珍

    “师长关系”,即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和家长的关系,它一定需要教师通过良好的沟通方式用心经营。作为班主任,只有带着敬业负责的真挚感情,真心、真诚地和家长沟通,才能拉近双方的距离,建构和谐共赢的师长关系。

    某学生看到自己的期中考试试卷后,发现有一道本来可以得分的题,由于自己忘记标小数点而丢了分,于是把小数点补上后将试卷带回家。他的父亲在查看孩子的试卷时,发现这道题并没有错,于是用手机拍了照片发到班级微信群,并问老师:老师,孩子的这道题哪里错了,为什么要扣他的分?教师看到家长的信息后非常生气,认为家长是在无理取闹,二人便在微信群“互怼”起来。生气之余,教师将该家长踢出班级群,还和同事抱怨说,现在的家长太没有素质。其实,这位教师自己的言行也有失师表风范。

    教师完全可以这样说:“谢谢您这么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但这道题其实是……相信有了您这样的好家长,我们彼此配合,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我同时想说,希望家长能将关注的视野放到孩子身上,多去了解孩子的失分原因和存在问题,并思考今后如何避免。而不要将关注点聚焦在老师身上,总认为老师有问题。如果那样做,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进步。谢谢!”

    我想,这样的回复,首先对家长的行为予以肯定,同时也在友善提醒群内的所有家长,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孩子和老师。交流的过程,显示了教师宽容、友善的风范,同时既教育了个别,也影响了全体。

    某县城正在进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学校根据上级统一要求,让每个学生必须背会“六个一”。

    某一年级学生家长在班级微信群却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老师,我认为学校不应当让孩子背这些内容,这也不应当是学校教育的内容。

    教师看了家长的信息后,怕引起更大的争议,于是首先将校长在学校门口检查学生背诵“六个一”的视频发到群内,随后发了这样的一段话进行回应:天底下有三件事,一件是自己的事,一件是他人的事,一件是老天爷的事。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况且“六个一”也能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热爱家乡的意识。现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我们虽不能为“创城”作出其他更大的贡献,但也绝不能拖“创城”的后腿。谢谢各位家长的理解。

    这样的回应,寥寥几句,却说的很有道理,也很有力量。群内的家长纷纷跟帖,表示要帮助完成学校和教师布置的任务,为“创城”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班级微信群”逐渐成了家校沟通不可缺少的交流平台。教师通过此平台通报孩子们的在校情况,发布重要通知,家长有疑问也会在群里和老师沟通、请教。

    但微信群也是一个小社会,讨好的、炫富的、晒娃的、推销的、请教的、质疑的、声讨的……各种声音混杂其中,如没有正确的“打开方式”,势必在交流的同时给教师带来许多烦恼,甚至成为师长矛盾的“鼓风机”。

    为了减少微信群的负面影响,教师一定要提前建立群规则,明确沟通交流的时间、内容及方法,这将更有利于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良性互动。

    有了规则,才能更好地发挥微信群传递信息、沟通交流的作用。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每天被大量冗余的信息所打扰,教师自己也不用担心被微信群所“绑架”了。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下八里中心小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