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一线动态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毕业典礼温情多

    “我们都怀着心中的不舍,6年时光是难忘的乐章……”7月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举行的“我和祖国共成长,葵园助力绘梦想”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六年级毕业生一同唱响了《献给葵园的歌》,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和不舍。

    为了给毕业生创造全新的毕业体验,引导他们在毕业“最后一课”中回顾过去、憧憬未来,学校今年增设了迈入“未来门”环节,学生走进“毕业门”、迈入“未来门”,开启未来生活。

    毕业前夕,全体毕业生还进行了一场研学之旅,他们在实践中感受友谊,在调研中收获知识,在与人交往中获得成长。

    作为孩子的守护者,校长刘畅送上了毕业锦囊,期望他们在未来能够处理好四种关系:我与自己——是“接纳”,更是“发展”;我与他人——是“合作”,更是“共享”;我与祖国——是“依存”,更是“担当”;我与未来——是“对话”,更是“创造”。刘畅鼓励学生做一名自主的学习者+思考者+创造者,成为“最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湖北省仙桃市实验小学:考试之后忙任务

    转眼之间,一学期又结束了。考试之后,学生可以干什么?学生不仅有学习,还有诗和远方。近日,湖北省仙桃市实验小学设计了丰富的活动,让学生完成闯关题目,之后还可以在“散学典礼”上展示自己的成果。学校一共设计3道闯关题:

    闯关题1:笔墨静心。学校即将迎来85岁生日,请对校名“湖北省仙桃市实验小学”进行设计。1-2年级学生用硬笔书写,3-6年级学生用毛笔书写。

    闯关题2:写作修心。20年后你是什么样子?对自己未来的儿女有哪些期盼?以《给20年后未来的儿女的一封信》为题,写一篇文章。

    闯关题3:计划安心。设计一张暑假安排表,合理安排暑假生活,学习、娱乐两不误。

    学生接到这样的任务表示很新奇,并积极投入到实践中,让这个暑假充实而有意义。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发布学生6年成长报告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为毕业生举办了成长报告会,发布《2013级清华成志少年6年成长报告》,既是对学生6年成长的阶段性总结,又是对毕业后新旅程的展望。

    据悉,《2013级清华成志少年6年成长报告》是由第三方机构对2013级学生在品格素养、阳光乐学、体质健康、主题全学科阅读等方面进行调查后得出的,包含3个章节的内容。数据显示,在品格素养方面,2013级学生对言行得体、协商互让、诚实守信、自律自强、勇于担当、尊重感恩等品格方面集体他评认同度在90%左右,且各维度之间高位均衡;在阳光乐学方面,2013级学生学习动机来自外在期望较少,更多来自自身的兴趣和求知欲;在体质健康方面,73.53%的学生制订了自己的锻炼计划,学生在行为习惯、规则意识等方面的实际获得上高度认同……

    成长报告中,既有大数据跟踪积累而印证学生成长的整体样态,也有富有生命活力的校级、班级甚至学生个人的成长故事,体现了该校“儿童站立在学校正中央”的办学理念。

    (刘亚文 辑)

中国教师报